生态中国网 >  热点聚焦 >  正文

聚焦二十大 | 党的二十大代表数说自然资源领域发展成果

来源:自然资源部 时间:2022-10-26 11:23:40

字号

数字最有说服力。连日来,来自各地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纷纷晒出自家的“自然大账本”,用一串串不断变化的数字传递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资源领域的发展成果。


青山莽莽——绵延千里的祁连山,既是高山水塔,也是沙漠屏障。甘肃省祁连山前几年发生过严重的生态破坏问题,这次来开党代会,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永霞带来了整改账目。


近年来,甘肃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力抓生态修复整治和保护,打造了天地空一体化监控体系,确保“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发生”。42座水电站持续开展分类处置及周边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25个旅游项目进行全面整改;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208户701名农牧民全部搬迁,迁出区住宅及棚圈全部拆除,曾经销声匿迹的雪豹又重回人们视野。


黄河浩荡——山东省东营市是黄河入海口,山东在黄河流域的使命责任就是用系统观念进行流域治理。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介绍,3年来,山东省投入1300多亿元进行堤坝建设、河道治理、防洪减灾,确保黄河安澜。大力实施黄河三角洲湿地修复工程,湿地面积达到1130平方公里,比过去增加了20%。


俗话说,“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目前,黄河三角洲的鸟类种类从187种增加到371种,总数增加近1倍。如今的黄河三角洲飞鸟翱翔,苇荡曳曳,是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充分展现了山东生态保护的成效。


林海茫茫——“62.12%”,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这个数字出自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之口,说的是贵州省的森林覆盖率。生态环境带来的红利,使贵州的绿色经济占比达45%。卢雍政说:“绿水青山正在成为贵州人的‘绿色不动产’和‘幸福提款机’。”


良田丰沃——“你家里的厨房和餐桌都会摆上我们河南的优质粮”,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举了一系列例证:“市场上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3/5的汤圆、7/10的水饺都产自河南。”这一个个骄傲的比值背后,见证的是中原大省对国家粮食安全的担当。


周霁说:“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们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让耕地的数量不减、质量提升。”目前,河南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在全国处于第二位,曾经的“望天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高产田。


湖泊秀美——“我本人是湖北省第三大湖泊长湖的湖长。”为了说明对长江生态保护的重视程度,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介绍了自己的另一个身份。“我们要定期巡湖,现在巡湖工作已经用上了无人机监控、红外遥感等技术,水质一有变化马上可以反映出来。”许正中介绍说,近年来,湖北省积极推进岸线整治,修复山林湿地,累计造林绿化84万亩,整治修复废弃矿山327座,建成了国家湿地公园66个。


草原辽阔——在党代表通道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牧民廷·巴特尔讲述了他与草原近半个世纪的情缘。19岁那年,他初来嘎查,茫茫草原没有公路、没有电,更没有通信设备。当时他就立志要扎根草原,保护草原生态,让牧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时光荏苒,如今的嘎查已是另一番模样,草原上的牧区已实现了科技养牧,许多牧民用上了无人机,在家里电视上就能看到草场上的牛羊。廷·巴特尔表示,他将带领更多的牧民保护草原生态,让草原更美好、牧民生活更富裕。


黄沙减退——“我们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实施了水土流失和沙化草原治理等47个生态项目,修复湿地1.93万公顷,黄河沿岸草原沙化退化得到根本遏制。”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杨武表示,下一步,要扛牢扛好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动黄河保护治理取得新成效。


最后来看碳。今年国庆节前夕,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村民集体领到了一笔14万元的收入。“当年政府对村里林产价值进行了估价,给村民发行了碳票,现在这些碳票通过价值转换获得补偿,实现了碳票变钞票,有的人家还把碳票作为嫁妆送给新婚的女儿女婿。”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说,接下来,福建将在多年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基础上,继续探路,不断解决难题,突破关键点,探索生态文明价值向现实财富转化的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数字无声而有力。党的二十大代表晒出的“自然大账本”,正是生态文明建设最有力、最动人的诠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