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绿色指数化投资基金规模超1300亿元 同比增长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2-10-25 11:58:22

字号

伴随着绿色指数的迅猛发展,绿色指数产品发展进入快车道。据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国内绿色指数化投资基金规模超过13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以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主题的绿色基金占主导地位,增速不断提升,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近年来,境内外指数机构不断加强ESG等指数供给,绿色指数体系不断健全,形成了ESG、气候转型、绿色行业主题等多个细分领域构成的绿色体系,资产类别从股票扩大到债券、多资产领域,成为指数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网统计,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其已累计发布ESG等可持续发展指数116条,其中股票指数89条,债券指数26条,多资产指数1条,绿色指数体系初步形成。


绿色指数体系中,ESG指数主要基于上市公司ESG评价构建,具有公开透明的编制规则,便于投资者清晰了解所投资公司的ESG属性,正受到境内外市场的较多关注。投资策略上,指数一般通过ESG负面剔除或正面筛选将ESG评级较高的公司纳入指数,使标的指数具备右偏的ESG特性。与传统指数相比,ESG指数整体兼具更高的盈利质量得分以及更低比例的争议性事件,从而体现出更为稳健的风险收益特征。以中证500 ESG基准指数为例,指数基日至2022年三季度末的年化收益比中证500指数高1.4%。今年以来在市场震荡调整时,ESG指数表现出更有效防范尾部风险的特征。


气候转型指数则主动服务双碳战略目标,较好反映上市公司面对低碳经济转型的机遇以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成效,为投资者提供以气候转型应对为目标的绿色投资标的。该类指数也逐渐成为指数布局和基金产品应用的焦点,跟踪产品规模快速扩大。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境内市场已有8只气候转型ETF产品,合计规模达160亿元。


此外,绿色主题指数聚焦新发展理念下的能源转型、绿色科技、绿色消费等绿色经济和行业主题,反映绿色产业上市公司的结构性趋势。绿色主题概念不断延伸,从环保产业逐渐向光伏、风电、新能源车、储能、特高压、新能源金属等多个细分领域发展,更多的绿色产业细分领域被市场关注,更多产业链上的优质上市公司被市场熟识,为投资者分享绿色产业的特定领域回报提供了较为丰富的投资标的,相关产品规模逾千亿元。未来,随着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稳步推进和生态文明的持续建设完善,绿色投资内涵将持续拓宽,新兴绿色主题将不断涌现,绿色主题指数亦有望成为发掘和反映绿色转型机遇的重要工具。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