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星轨是北京空气质量改善的真实写照”!北京十年治气这些经验必看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2-10-10 16:05:24

字号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不久前在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以在北京午门拍摄的一张星轨照片诠释了北京空气质量改善情况:“星轨是北京空气质量改善的真实写照。”


天空有多美:星轨告诉你


不仅仅在北京的午门,近年来,摄影爱好者在首钢园、角楼、鼓楼、国家大剧院、古观象台、大运河森林公园等多地都拍到了星轨。


“真没想到,现在在通州三庙一塔也能拍到星轨了。”日前,摄影爱好者杜智广兴奋地向记者展示得意之作。今年56岁的杜智广是山西人,来通州生活已经30多年。刚到通州那会儿,给杜智广留下印象最深的,要数每年春天恼人的沙尘暴,还有冬天空气里弥漫的煤烟味儿。“空气很差,通透度很低。一年里,甚至都找不出一天适合拍星轨。”杜智广说,为了拍到满意的星空,他经常要去怀柔、密云大山深处找合适的地方,“但总感觉没有在通州的家门口拍星轨给我的触动大,现在终于如愿了。”


拍摄完美的星轨照片要选择光污染较少、海拔位置较高且天气通透的野外地区。在市区内,人类活动产生的光线会被低空大气中的尘埃或水汽散射造成光污染,并不易捕捉星轨。


在灯火通明的都市里为什么也能拍到星轨呢?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生态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污染防治攻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科技助力治污效果之好前所未有、区域协同治污合力之强前所未有,各区各部门齐抓共管攻坚,全社会凝心聚力参与,实现了北京市空气质量的全面改善,不仅改善了市民的居住环境,也给摄影爱好者在都市里仰望星空提供了更多机会。在近年来各层级举办的自然风光摄影大赛中,经常能看到在北京市里拍摄的天文摄影图片,这是北京大气环境改善最直观的成绩之一。


《2021年北京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21年北京市大气环境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PM2.5和臭氧(O3)同步达标,全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大气污染物实现协同控制,大气污染治理取得里程碑式突破。2021年,一级优天数为114天,较2013年增加了73天,蓝天底色更纯、含金量更足,蓝天成了常态。


十年磨一剑:靠实干抠出“北京蓝”


曾因获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而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李翔坦言:“我们这代‘大气人’是幸运的,深刻体会到生态环保人赶上了好时代。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让生态环保人大有可为。另一方面是赶上了治理成效集中体现的好时期。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生态环保人坚持不懈努力,才使得北京大气环境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越来越多。”


北京自1998年拉开大规模治理大气污染序幕以来,率先在全国建立城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体系,先后三次开展PM2.5来源解析,量化分析北京市PM2.5来源组成和区域传输影响,精准识别污染来源,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连续实施了16个阶段大气污染控制措施、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朝着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个台阶接着一个台阶迈。面对北京复合型污染特点,从煤烟型污染治理,到工业、机动车、扬尘等综合防治,各项措施压茬推进,环境效益逐步释放。


2017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秋冬季攻坚行动部署会上,明确提出“好天气要一天一天地去争取,PM2.5治理要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地去抠”。由此“一微克”被写入北京市蓝天保卫战年度行动计划并组织实施。“一微克”行动聚焦柴油货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污染源,运用科技+执法+管理等综合手段,精准施策。


2004年,全市SO2率先达标;2019年,PM10和NO2达标;2021年,PM2.5和臭氧(O3)首次双达标。接力传承,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一张蓝图绘到底,这是北京大气污染治理能够取得里程碑式突破的关键所在。


一起向未来:互学互鉴共话北京经验


9月初,“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与气候行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云集了全球大都市生态环境领域专家代表。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涂瑞和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北京为改善空气质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持续努力、成效显著,联合国环境署一直将北京的经验与发展中国家城市进行分享。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通过应用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可再生能源等,在利益相关方和公众的支持参与下,实现了碳中和,示范效应显著。”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在致辞中对中国的“双碳”行动和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希望能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特别是北京市的合作,欢迎北京市作为地方积极参与具体的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明登历表示,论坛一直关注清洁空气与“双碳”实践成果和经验的分享交流,见证着北京市清洁空气“一微克”行动不断深化,空气更加清新,环境更加优美,“双碳”行动积极推进。同时,它更是一场分享实践落地经验的论坛,各方专家代表交流碰撞出的精彩观点,对国际国内大都市清洁空气和气候行动的技术进步和实践创新,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