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古树名木——最美中国记忆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2-09-27 09:50:01

字号

9月25日,以“保护古树名木 共享绿水青山”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北京国家植物园举行,“中国古树名木保护图片展”同期开展。


  除此次在国家植物园举办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外,全国各地分会场活动也将陆续举办,大力宣传古树名木的重要价值和保护古树名木的重要意义,普及古树名木相关知识,增强社会公众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和热情,在全国掀起古树名木保护热潮,营造全社会保护古树名木的良好氛围。


  无形的风与万变的云,在岁月的流转与历史的变迁中已经了无痕迹,只有这一株株苍劲的古树,始终屹立在天地之间。


  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科学、景观价值和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切实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古树名木及自然生境”。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森林法》,将保护古树名木作为专门条款,成为国家依法保护古树名木的里程碑。


image.png

榕树位于广东省天马村,树龄约394年


  据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普查范围内现有古树名木508.19万株,其中散生在广大城乡的有122.13万株,以古树群形式分布的有386.06万株。它们是自然与文化的共同遗存,是有生命的文物。


  人文的象征


  古树名木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是大自然和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


  古树名木承载着历史的记忆,它们在大地上生长,闪烁着光彩绚丽的历史文化色泽。“赫赫始祖,吾华肇造。胄衍祀绵,岳峨河浩。”黄帝,被尊称为“人文初祖”。他播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一株位于陕西省黄陵县轩辕庙的古柏,相传是黄帝亲手栽植,树龄约5000年。它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至今仍苍翠挺拔,枝繁叶茂,显示出无比强大的生命力。


image.png

相传黄帝手植柏,树龄5000多年,位于陕西黄陵


  古树名木镌刻着时代印记,记录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团结向上、爱好和平的伟大精神。1962年,林业部组建塞罕坝机械林场时,那一眼望不到头的荒漠里,仅有一棵树。60年来,一代代塞罕坝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变荒原为林海,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如今的塞罕坝瀑布般的松涛声连绵入耳,这是对塞罕坝人坚强意志和崇高品质的最美赞歌。


  古树名木与险峰、幽谷、奇石、古迹等交相辉映,孕育出巧夺天工的独特意境。黄山松,寿逾千年,历经沧海桑田孕育而出,它的种子在岩壁的裂缝中,以无坚不摧的钻劲,发芽、生根、成长,以特有的造型和自然环境相辅相成。黄山松上部枝叶虬结平密,树冠如幡似盖,且偏向一侧,下部有两大侧枝横空斜出,展现欲揽五湖四海、迎送八方宾朋的雍容俊美的姿态,又似颔首展臂向游人致意,令人叫绝。“迎客松”,已成为中国人民对外开放、拥抱世界、热情友好的象征。


image.png

黄山迎客松,树龄1000多年,位于安徽黄山


  宝贵的资源


  古树,保存着弥足珍贵的物种资源,它们对当地的光热水土条件有极强的适应性,是选择苗木树种的可靠依据,是开展杂交育种的最好母本。20世纪40年代前,国际上认为水杉与恐龙一样已经绝迹。然而,我国学者在湖北利川发现了水杉,震动了国际植物学界。经过数十年的研究推广,水杉已成为我国平原地区种植最广的树种之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山风景区的普陀鹅耳枥曾是全世界唯一的野生植株,其种质资源培育和繁殖十分困难。2011年,普陀鹅耳枥种子搭乘 “天宫一号”到太空进行繁育实验。经过我国科学家持续攻关,目前全国已育有普陀鹅耳枥苗木3万多株,“地球独子”开枝散叶、不再孤单。


image.png

栗树,树龄700年,位于北京怀柔


  古树与民生福祉密切相关。浙江诸暨赵家镇榧王村的香榧古树树龄1300多年,最高年产香榧达750公斤。香榧集食用、药用、油用、材用和观赏性于一体,成为会稽山区广大农民的重要收入之一。北京怀柔素有“中国板栗之乡”的美誉,栗树栽培历史悠久。怀柔的古栗树树龄700年,粗大的树干裂为三瓣却又落地支撑后分为三株长成。


image.png

水杉,树龄664年,位于湖北利川


  古树名木是美丽乡村画卷中不可替代的元素。各地将保护古树名木与绿化美化乡村有机结合,建设绿美古树乡村和古树名木主题公园,让古树名木与古道、古村落自然地融为一体,成为记住乡愁的重要符号。这不仅保护了古树名木,更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image.png

广东丰阳古镇古榕树下剧声悠扬


  保护古树名木在行动


  树滋养着人,人呵护着树。人与树的故事,其实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故事。多年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指导和推动各地、各部门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实施濒危古树抢救复壮,健全保护管理法律法规,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广大公众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得到显著提升,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image.png

各地积极开展古树修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制定出台了《古树名木鉴定规范》《古树名木复壮技术规程》《古树名木复壮养护技术和保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行业规范。北京、山西、江西、福建、云南等省份出台了系列地方标准,使古树名木保护工作逐步走向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


  全国绿化委员会从2015年开始,至2021年底,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开展并完成第二次古树名木资源普查,摸清古树名木家底。


  从2019年1月至今,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共组织开展了4批古树名木抢救复壮试点工作,涉及北京、山西、江苏、湖南、海南等23个省(区、市),涵盖230株一级保护古树,通过及时科学的抢救复壮,这些濒危古树焕发了新的生机,并推动了全国范围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工作快速开展。


  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步入新发展阶段,全国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image.png

学生参加保护古树名木活动


古树名木有哪些价值?


  生态价值:古树名木历经千百年,是研究当地古气候、植物分布和生态变化的重要实证资料。古树树体树冠较大,固碳释氧、保持水土、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效益显著。


  历史价值:古树名木历经沧桑,是历史信息的记录和传递者。它们散生于景区、庙宇、祠堂或村寨内外,与宗教、民俗文化融为一体,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价值。


  文化价值:古树名木是民族和地域文化的重要标志,每一棵古树名木都与它生长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艺术审美等有着密切的关系,铭刻着时代的印记。


  科学价值:古树名木是研究自然的标本,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蕴含极其丰富的生物信息。古树对当地的气候和土壤有较强的适应性,具有纯正优秀的遗传基因。分析古树可获取当地气候、水文、植被、环境的变迁,为众多领域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景观价值:古树名木是植物景观中最具典型意义的部分,超越时间空间局限,是不可复制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具有强烈的景观震撼力。


  经济价值:千姿百态的古树名木形成独特的景观,不仅成为重要的旅游资源,而且许多古树的叶、花、果实、种子可供食用或药用,具有独特的经济价值。


保护古树名木的基本原则


  坚持全面保护:做好全面普查,摸清资源状况,逐步将所有古树名木资源都纳入保护范围。


  坚持依法保护: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立法,健全法规制度体系,依法保护,严格执法,提升法治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坚持政府主导: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绿化委员会组织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广泛参与的保护管理机制。


  坚持属地管理:县级以上绿化委员会统一组织本行政区域内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县级以上林业、城市绿化等主管部门分工负责。


  坚持原地保护:严禁违法砍伐或者移植古树名木。严格保护好古树名木的生长环境,设立保护标志,完善保护设施。


  坚持科学管护:开展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科学研究,推广先进养护技术,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提高管护科技水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