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宁夏加快193个大气重点治理项目建设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2-09-16 16:21:52

字号

9月15日,青铜峡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青铜峡铝业分公司电解车间烟气集成烟管、布袋除尘器安装工程正在加紧进行。记者了解到,今年宁夏开工建设193个大气重点治理项目,涉及企业93家。截至目前,已竣工项目92个,正在建设项目101个。


“经核算,我们企业筹资2.18亿元建设6个废气治理项目运行后,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800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74吨。”青铜峡铝业分公司总经理常玉杰说。该企业曾因石油焦煅烧工艺排放不达标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并要求整改。为了有效落实整改,企业围绕电解、阳极、铸造三大生产系统积极论证,先后实施了焙烧生产线烟气治理等多个废气治理工程。


“企业推进大气治理项目不仅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长远举措。项目全部建成后企业二氧化硫排放浓度、颗粒物排放浓度将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常玉杰说。


“2019年至今,我们企业逐年逐工段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今年重点实施煤气精脱硫改造和无组织排放治理料棚封闭改造两项大气治理项目,涉及资金8000余万元。”宁夏建龙特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丁继承介绍,目前料棚封闭改造项目建设已经接近完工,1号高炉煤气精脱硫项目已经完工,进入试运行阶段。


“我们推行的高炉煤气精脱硫兼具减污与降碳效果,符合‘十四五’期间国家对大气污染治理总体思路,项目运行后企业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将从原来的50毫克/立方米降至30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丁继承说。


“通过推进企业大气治理项目建设,能有效提升工业废气治理能力和水平,减少废气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助力全区空气质量改善。”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马海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