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充分释放“零碳红利”,再造中国制造新优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时间:2022-09-15 16:28:23

字号

近日,财新智库首份初步全面探索中国制造实现碳中和的报告正式发布。继人口红利、效率红利后,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要抓住“零碳红利”,以双碳战略为契机再造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优势。联想集团、施耐德电气、中国宝武集团、宁德时代等8家企业案例入选优秀案例,全面展示了不同制造场景下的先行产业实践。


报告名为《零碳时代的产业再造——“零碳红利”释放中国制造新动能》,由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报告系统定义了中国零碳制造及其实现路径,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对接国际的零碳标准和认证体系,助力中国制造业平稳迈向碳中和。


近期,中国双碳目标由顶层设计走向落地执行,国际市场碳关税机制逐步实施,国内政策及国际标准的完善都大大增加了制造业的低碳转型压力。报告首次提出双碳目标下的产业优势再造红利点——“零碳红利”,即围绕智能化和5G发展所带来的低碳技术红利、产业碳资产和国内碳市场环境优化所带来的碳市场红利、中国制造企业与国际碳关税接轨的国际化红利。 


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玲在报告发布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借“新两化融合”趋势指出中国在零碳制造转型中的巨大机会。过去的“两化”指工业化与信息化,“新两化”即低碳化与数字化。中国在新能源领域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领域具有先行优势,如中国企业能够抓住 “新两化融合”契机,就有机会改变未来整个产业的国际形势。


中国制造业碳中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将用30年左右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因此,中国“零碳制造”必须探索出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方案。联想集团副总裁、全球电脑与智能设备首席质量官王会文表示:“立足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优势和实体制造业的规模优势,加速‘数实融合’,构建零碳制造体系,才是平稳迈向碳中和的关键。”


联想集团作为一家科技制造龙头企业,既有深厚的制造基因,也具备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能力,探索出了一条由自身核心生产制造环节减碳、供应链协同降碳、再到赋能行业伙伴低碳发展的实践路径,也即中国企业由“数实融合、低碳发展”到“内生外化、对外赋能”的零碳转型样板。


首先,中国在以智能化、绿色化为主导的第四次技术革命中居于领先地位。科技企业应发挥技术创新优势,在自身核心生产环节实现“创新型减碳”。联想集团将“零碳”理念贯彻在绿色产品创新中,形成了从产品设计、材料、生产、包装、物流运输,到产品能效、生命周期末端管理等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的绿色产品项目。与此同时,联想集团持续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其研发的低温锡膏工艺可在加快焊接速度的同时增加产能,减少35%的能耗和碳排放量;“温水水冷服务器”可帮助绿色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实现成本与效益的完美平衡,每年降低超过42%的电费节省和排放。在智能生产方面,联想集团自主研发的先进生产调度系统LAPS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生产线闲置等方式,每年可减少2000多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其次,企业应积极对外赋能,实现减碳与高质量增长的双赢。根据全球电子可持续发展倡议组织和世界经济论坛的测算,到2030年,各行业受益于信息技术的碳减排将达121亿吨,10倍于信息技术行业自身的排放量。联想集团通过不同层次的智能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为企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助力节能减排。目前,联想集团的解决方案已经在汽车制造、石油石化、能源电力、电子制造等行业深入应用,赋能国内300多家领军工业企业。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