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2年服贸会ESG与可持续投资国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9-05 10:42:05

字号

 3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UNIDOITPOBeijing)、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成长型企业发展委员会、财新传媒共同主办的2022年服贸会ESG与可持续投资国际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2022年服贸会ESG与可持续投资国际论坛

2022年服贸会ESG与可持续投资国际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邀请来自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智库专家,以及世界500强、科技创新企业和投资机构的高管和企业家等围绕创新、产业发展、ESG(环境、社会、治理)、可持续投资等议题进行深度交流,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尚福林在致辞中表示,要充分发挥ESG的价值投资标准引领作用,推动更多经济资源流向创新就业带动作用强、绿色循环发展前景好的领域。加快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鼓励金融机构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完善ESG投资策略,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ESG产业倾斜。积极健全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让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在碳减排和环保政策实施中切实彰显,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在致辞中指出,践行ESG理念有助于推动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在投资和经营中的社会责任履行水平,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协同推进经济发展与能源减排,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是全球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商务部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致力于推进高水平开放、激发服务贸易动能、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为实现绿色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陈军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一直持续推进能源低碳化进程。今年8月,密云区和通州区获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同时,北京还在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未来,北京市将继续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抓“两区”政策的叠加优势,聚焦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大力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切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巨大的资金缺口,在各国复苏的同时,需要新的融资形式和方案,以更好地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保持一致。联合国一直通过负责任投资原则引领ESG投资,同时借助联合国工发组织的努力,促进环境可持续和资源高效的工业发展。中国的双碳目标对其ESG投资体系的发展极其重要,为发展中国家向低碳经济转型树立了榜样。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区域首席代表康博思在致辞中指出,投资要产生影响,需要建立在负责任的治理框架的基础上。以创新贯穿的价值链将吸引更多私营资本投入到可持续发展领域,有利于提高工业能效水平,推动绿色低碳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及采取气候行动等,从而推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成长型企业发展委员会特邀顾问李稻葵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因疫情促进的数字化发展将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成为未来国际贸易的主要推动力,在此过程中,ESG起重要作用。政府需要制定与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相关体制机制,促进企业更好履行ESG;并通过逐步提升碳排放税,形成全国统一碳排放市场,制定统一碳排放定价。政府、市场和企业三方需合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