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钢铁行业碳中和愿景和低碳技术路线图》发布

来源:中国冶金报社 时间:2022-08-19 11:44:31

字号

8月15-16日,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2022年年会在重庆隆重召开。这是低碳推进委员会自去年4月22日成立以来召开的首次年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冶金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钢铁行业低碳发展,为推进钢铁行业“双碳”工作出谋划策。


会议发布了《钢铁行业碳中和愿景和低碳技术路线图》,中国工程院院士、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毛新平对《路线图》进行了详细介绍。考虑到中国资源禀赋、能源结构和钢铁工业发展现状,《路线图》提出了“双碳”愿景,明确了中国钢铁工业“双碳”技术路径——系统能效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流程优化创新、冶炼工艺突破、产品迭代升级、捕集封存利用。《路线图》还提出了实施“双碳”工程的四个阶段:第一阶段(2030年前),积极推进稳步实现碳达峰;第二阶段(2030-2040年),创新驱动实现深度脱碳;第三阶段(2040-2050年),重大突破冲刺极限降碳;第四阶段(2050-2060年),融合发展助力碳中和。重点任务如下: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持续工艺流程结构优化,三是创新发展低碳技术,四是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链,五是加强全球低碳产业创新合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