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绍兴市治土清废 推进全域美丽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8-18 09:55:39

字号

随着袍江“五大印染组团”搬迁至滨海工业区,并陆续完成环评手续实现投产,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污泥日产生量将突破该区现有浙能环保和龙德环保两家污泥处置单位2500吨日处理能力。这几日,绍兴环兴污泥处理有限公司作为临时应急处置单位,正加紧对原有4条处置线进行改造提升,确保在秋季生产旺季到来前,实现全区印染污泥产生、处置之间的动态平衡。



柯桥区坚持污泥动态清零的做法,是绍兴市重抓治土清废工作的一个缩影。打造“全域无废城市”的各项常态化工作,也为绍兴市推进治土清废行动带来契机。仅在固废和土壤污染治理方面,今年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就梳理了9大类111项年度任务清单。


时间过半,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在工业固废方面,今年以来,绍兴市探索开展小微源危险废物精细化管理、“无废印染”“无废集团”产业模式建设等多项试点,进一步深化特定类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工作。目前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废收运利用体系建设覆盖率已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控治”体系,绍兴市这项工作的开展较为超前。根据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全市200余家土壤污染重点单位按要求做好自行监测、隐患排查、有毒有害物质报送等工作。同步制订有关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报告评审规程,强化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评审把关和质控监督,确保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围绕“地下水”污染防治,上半年督促5个化工园区(集聚区)开展地下水调查,指导3个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填埋场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针对全市4个地下水国控点位水质现状,要求相关区、县(市)严格按照水质巩固(提升)方案要求,确保各地下水国控点位水质达到考核要求。


蓝天白天之下,可见一方净土,是绘就全域“美丽图”的基础。下半年,绍兴市将持续推进治土清废各项工作,确保生态优势进一步凸显,群众(企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