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减排 >  正文

葡萄有了低碳味,嘉兴的阳光玫瑰葡萄有了全国首张碳标签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8-16 14:49:11

字号

近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江南村,绿江葡萄专业合作社的阳光玫瑰葡萄,拥有了全国首张碳标签,每斤葡萄可以多卖6元钱。在阳光玫瑰葡萄包装箱上,都贴上了一枚圆形的绿色标签,上面写着“0.824kgCO₂e/kg”,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数字旁边的二维码,碳标签电子证书、葡萄生产各环节所产生的碳排放量、数据时间等详细信息跳了出来。


绿江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江南村党总支书记朱屹峰,是个土生土长的大桥镇农民,他从1993年起就专业从事葡萄种植,近30年的时间里,他不断开发引进优化葡萄新品种、改变葡萄栽培模式、推广标准化技术工作,已经成为一名高级农艺师。他带领着一方群众走上了科技致富的道路,从而实现了共同富裕。


在我国确定了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后,各行各业都在探索减碳途径。无论是各种工业企业方面,还是人们的生活方式方面,就是在农村农业方面,也同样面对减碳的问题。


朱屹峰阐述了阳光玫瑰葡萄的减碳途径,主要是从几个方面实施。首先是从施肥上,从传统的使用磷肥、尿素和钾肥等化肥,改成施用有机肥,不仅减少了化肥,还提升了葡萄的口味。其次是从灌溉方面,从以前一直采用普遍灌溉,现在采用滴灌,或者喷灌,从而实现了灌溉尾水零排放,不仅节约了电费,还杜绝了对水环境的污染。第三是从葡萄的包装箱上入手,将以前的泡沫箱子,改为现在的塑料框。因为泡沫箱子容易破损,产生白色污染,而塑料框可以重复利用,达到环保减碳作用。


那么究竟什么是碳标签?“碳标签”就是写有商品整个生命周期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标签,项目团队跟踪、计量了绿江合作社27亩阳光玫瑰葡萄7类41个流程中的碳排放量,包括建园、农事管理、到采摘、包装等,计算出每公斤阳光玫瑰葡萄会产生0.824千克二氧化碳,相当于日常家电大约1度电的碳排放量。“碳标签”还获得了杭州市临安公证处的公证。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南湖分局罗勇局长解释道。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南湖分局委托浙江农林大学教授王懿祥,以及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艳梅,共同开发了阳光玫瑰葡萄的“碳标签”。


浙江农林大学王懿祥教授领衔葡萄碳标签的技术开发。他认为,阳光玫瑰葡萄碳标签的实施,掀开了葡萄行业低碳发展的新篇章。王懿祥表示:“阳光玫瑰碳标签的发布,意味着我国的葡萄行业有了第一张碳标签,也是水果行业的第一张碳标签,让葡萄也有‘低碳味’,将领跑水果行业低碳潮流。消费者要践行低碳生活也有了选择项,购买具有碳标签的商品,就是践行低碳生活。”


“目前,我们开发的葡萄碳标签主要是针对阳光玫瑰葡萄,下一步还将开发浪漫红颜、醉金香等葡萄品种的碳标签。”王懿祥表示,因为不同品种的葡萄、同一个品种不同种植户的碳足迹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肥料的种类和用量,亩均产量的高低等,研发团队还要仔细核算,争取早日开放出更多品种的葡萄碳标签,更好地引导绿色农业、低碳农业发展。


“阳光玫瑰葡萄产品碳足迹核算符合碳足迹国际标准,并得到了杭州市临安公证处的公证。”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艳梅介绍,农业生产的碳排放量占到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7%,而与能源化工等领域相比,农业的节能减排成本更低。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南湖分局局长罗勇说:“开展葡萄碳足迹计量与碳标签开发是我们建设低(零)碳试点的创新举措。葡萄碳标签将是引领我们全区低碳生活,践行双碳的新标识。浙江农林大学和省环科院为我们开发葡萄碳标签,保证了碳标签的科学性。”


在“3060”双碳背景下,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在探索创新,寻找更好更快的减碳方式。如今在嘉兴的农村农业方面,已经实现了水果既绿色又低碳,无不令人欢欣鼓励。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