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广西“十四五”将推动智能化建筑机器人试点应用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8-15 11:20:47

字号

推动智能化建筑机器人试点应用,在建筑工厂打造“机器代人”;进一步落实民用建筑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近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广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勾画出行业发展的蓝图。


  “十三五”期间,广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筑业产值从2015年的295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5853亿元,年均增速达14.7%,接近全国平均增速的2倍。建筑业增加值由1360亿元增加到1903亿元,占全区GDP比重由8.1%提升至8.6%。


  “十四五”时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机遇期,也是加快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规划》提出到2025年末,全区建筑业产值达到10000亿元,年均增长12%的发展目标。


  《规划》明确优化产业结构、优化建筑市场环境、提升新型建筑工业化水平、大力发展智能建造、创新生产组织模式、打造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全面发展绿色节能建造、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等八项主要任务。


  智能建造代表了建筑业“数字化、工业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是驱动建筑业转型升级重要力量,也是“十四五”时期建筑业发展的重点之一。在大力发展智能建造方面,《规划》提出,打造广西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业深度融合。推动智能化建筑机器人的试点应用,在建筑工厂打造“机器代人”应用场景,推动建筑机器人等智能化施工设备批量应用,辅助和替代完成“危、繁、脏、重”施工和维保作业。以南宁、柳州等地市为重点,打造一批智能建造示范项目和智能建造技术应用示范企业。


  建筑物在建造和运行过程中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和能源,为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促进建筑领域节能减排,《规划》明确,在广西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单体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的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以及大型公共建筑应当按照一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建设。此外,科学研究制定广西建筑节能标准目标计划,推动全区实施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执行国家更高要求的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强化新建建筑在建设全过程落实建筑节能标准的监管机制,进一步落实民用建筑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