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专家答疑|“嗅辨员”是环保圈新晋职业吗?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2-08-10 11:19:37

字号

用灵敏的鼻子给污染“定罪”,“嗅”出异味气体的种类与浓度,嗅辨员已成为环保圈里的新晋职业。关于这个还不算普遍的职业,你了解多少?还想知道哪些?对此,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了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王亘,解答公众疑惑。


成为一名嗅辨员难不难


中国环境报:成为一名嗅辨员有哪些要求?


王亘:嗅辨员的基本要求为18-45周岁,不吸烟、嗅觉器官无疾病且嗅觉通过五种标准嗅液嗅辨测试。


嗅辨员需要进行系统学习,掌握恶臭的相关理论知识,熟悉恶臭测试方法和嗅辨技巧。同时,嗅辨员需要保持良好的嗅觉水平,避免强烈的嗅觉刺激和嗅觉损伤。嗅辨员所在的实验室应建立嗅辨员嗅觉灵敏度管理资料,跟踪管理嗅辨员嗅觉能力。


中国环境报:在我国,嗅辨员一般承担哪些工作?


王亘:在《环境空气和废气 臭气的测定 三点比较式臭袋法》中,嗅辨员的定义为:“嗅辨实验中用鼻子对异味的种类和级别进行辨别的人员”。嗅辨员一般承担恶臭污染的嗅觉检测工作,工作范围一般包括臭气浓度、臭气强度、愉悦度等指标的检测,为异味的监测、溯源、管理等提供依据。


中国环境报:嗅辨员的从业资格门槛如何?


王亘:嗅辨员没有专业限制,嗅觉测试通过检测即可成为嗅辨员,目前从业的多是环境检测、分析、监测专业人员。


“嗅辨员圈的竞争如何?


中国环境报:全国大概有多少嗅辨员,多分布在我国哪些地区?


王亘: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大概有8万-10万名嗅辨员,在全国各地均有分布,人数较多的地区有浙江、江苏、上海、广东、四川、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


中国环境报:在我国哪些地区、哪些行业可能存在潜在的人才缺口?


王亘:河南,广东,浙江,山东等省工业园区密集,恶臭监测需求量较大;西北省份及内陆省份,嗅辨员人数相对较少,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恶臭监测的发展前景较大。


此外,目前的嗅辨员主要集中在环境检测企业中,随着我国恶臭管理的提升,部分排污企业也成立了自己的嗅辨实验室,拥有自己的嗅辨员小组进行日常的排放检测。因此一些典型的排污企业如畜牧业、垃圾处理、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化工等也存在潜在的嗅辨员需求的缺口。


中国环境报:当前嗅辨员的的职业瓶颈在哪儿?职业前景如何?


王亘:嗅辨员需要稳定的嗅觉能力,嗅觉灵敏度的变化会影响到对异味的准确评价。在现实生活中,嗅觉器官疾病、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变化、年龄增长、女性特殊时期(妊娠期等)都有可能引起嗅觉灵敏度的变化,因此需要定期对嗅觉能力进行筛查,不能通过嗅觉筛查则会取消嗅辨员的资格。


近年来,随着恶臭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关切,我国对嗅辨员的需求量也逐年增加,嗅辨员具有一定的就业前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