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技术 >  正文

宁夏将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8-10 11:03:26

字号

“打造绿色生态宝地,落实国家双碳战略,能源转型发展是关键之举。”8月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蒋哲文在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宁夏作为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点主要是抓好两个“能”,一是大力抓绿能开发,重点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二是大力抓节能增效,实施节能降碳十大行动。


有数显显示,截至目前,宁夏新能源装机达到2893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1436万千瓦、风电装机1457万千瓦,居全国第7,新能源占全区电力总装机的46%,居全国第3,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23%,居全国第2。宁夏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7.5%,居西北第1。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达到26.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作为国家“西电东送”重要送端省区、枢纽节点,累计外送电量突破5000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年度占比超过20%。同时,全区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分别达80.6万千瓦和36万千瓦,位居西北地区前列。兴庆、贺兰等7个县区列为国家级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同时,宁夏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宁夏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7.5%,居西北第1。


蒋哲文表示,下一步,宁夏将重点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新能源装机将达到3000万千瓦。到2025年,新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5000万千瓦以上。继续推动7个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建设,实施分布式光伏加工业、商业、校园、社区、交通等“光伏+”工程,鼓励在风能资源适宜、靠近负荷中心的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周边发展分散式风电,实现所发电力在配电系统平衡调节、就近消纳。开工建设“宁电入湘”工程,推动煤电“三改联动”,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示范,提升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推动清洁能源高比例发展。深入实施节能降碳十大行动,推动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力争2030年前,重点行业能效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节能增效方面,宁夏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双碳”“双控”决策部署,实施能耗双控三年行动。对存量项目,深入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建立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清单,引导电力、供热、冶金、有色、建材、煤化工等重点高耗能企业有序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3年内全部达到国家能效基准水平以上,力争各行业30%以上项目达到标杆水平,对于不能按期改造达到国家强制标准的的项目依法淘汰。对增量项目,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重点推进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发展。出台产业项目能耗强度分类准入政策(能耗强度低于1.67吨标准煤/万元的项目不需要落实能耗指标),全力保障绿色低碳产业能耗指标。出台2022年版“两高”项目管理目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细化“两高”项目边界和范围,一企一策推动违规“两高”项目整改。


据介绍,去年以来,全区共压减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39个、减少新增能耗1725万吨标准煤,完成21个违规“两高”项目整改。今年上半年,全区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