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夯实绿色底色!浙江全面深化污染防治攻坚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8-05 11:42:35

字号

通透的蓝天、清澈的溪水、绚烂的晚霞、雨后的彩虹……炎炎夏日,浙江人的朋友圈被避暑纳凉中遇见的绝美风景大片刷屏。


风景大片频频刷屏的背后,是浙江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懈付出和显著成果。今年以来,浙江全面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出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推动实施了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进一步夯实了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绿色底色。


据了解,今年1—6月,浙江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占比98.7%,同比增加3.8个百分点;全省近岸海域优良(一、二类)水质面积比例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平均为90.3%;新增危险废物年利用处置能力53.65万吨。


突出精准治水


工业园区污水是治水源头管控的关键节点。今年以来,浙江突出精准治水,锚定工业园区污水管控这个关键节点,持续深入推进工业园区污水治理重点工程建设。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便是工业园区污水治理的典范。为彻底解决工业园区污水难题,上虞经开区以推倒重建车间、提升生产工艺、淘汰落后设备、完善污水处理系统为抓手,推进企业改造升级。一方面实施了11个投资约1.32亿元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推进45公里管道日常养护疏通,10公里CCTV机器人管道检查,新建污水管网12公里,改造雨水管网6公里。另一方面,推进企业自筹整改项目建设,投资约3.2亿元重点对185家企业内部的污水池、明沟、隔油池、化粪池等设施进行改造,新建雨水收集池循环利用厂区雨水。


如今,园区工业废水排放强度逐年削减,单位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较2017年削减了近一半。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污水治理成效显著,工业园区污水治理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有序。”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已完成了6个重点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建设。


除了推进工业园区污水治理重点工程建设,针对重点水域,浙江在1—6月间开展了136个省控断面走航分析,推进国控、省控断面“一点一策”治理,落实钱塘江“一河一策”和千岛湖“一湖一策”,常态长效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工作。


针对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浙江开展了长江口—杭州湾综合治理对策研究,编制《浙江省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并通过半年时间完成了全省4453个入海排污口4大类型23小类分类调整。


此外,浙江还紧盯顶层设计,落实省控以上重点断面省级督导帮扶和市级包干落实责任制,完善劣Ⅴ类断面日报和“互联网+水质监管”等水环境管理机制;紧盯短板补齐,积极组织开展汛期污染防治试点申报工作,推动解决城乡面源污染面源旱季“藏污纳垢”、雨季“零存整取”等突出问题,推进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加快提升医疗机构污水治理能力等。


突出科学治气


VOCs(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O3)的重要前体物,已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而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则是防治VOCs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和治本之策。


为此,浙江今年以来突出科学治气,不断深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大力实施清新空气行动,让越来越多的“臭气异味扰民”企业变成了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交口称赞的“无异味”企业。


浙江贝斯特软化板有限公司,作为丽水市庆元县铅笔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它的“无异味”变革之路可谓可圈可点。在“无异味”变革的过程中,企业投资750.95万元开展“油改水”源头替代,共改造油漆生产线35条,实现油性漆源头替代313.5吨,可减少每年116吨的VOCs排放量,切实从源头上削减污染物排放,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同时,伴随源头替代工作的开展,大大减少了企业油漆渣、油漆桶等危险废物排放量,较改造前,危废产生量降低了72.9%,也相应降低了企业的处理成本。


目前,浙江贝斯特软化板有限公司已完成70%的源头替代改造项目。 “厂区、车间的环境明显提升,周边空气环境质量也得到明显改善。”厂区工人和周边居民连连称赞。接下来,企业还将投入更多资金,对所有生产线进行改造,实现100%源头替代。


除了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今年浙江在清新空气行动中还持续推进钢铁、水泥超低排放改造,上半年共完成758个工业废气治理重点项目,开展了7000余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问题排查整改。


清新空气行动只是今年浙江突出科学治气的一项行动。为确保空气质量稳定向好,浙江还开展了空气质量巩固攻坚行动,建立了半月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分析研判制度,实行了空气质量通报提醒和治气指导帮扶机制,并进一步完善了汽车检测与维修(I/M)制度,实施了绿剑2022“蓝天”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持续加强重点企业和产业集群的监管执法。


突出全域治废


“无废城市”建设,旨在实现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是治废工作的又一重要路径。


沿着“无废城市”建设这一重要路径,今年浙江突出全域治废,进一步推进各地“无废城市”建设不断走细走深,成为全国唯一设区市全覆盖的“无废城市”建设省份。作为浙江首批“无废城市”,嘉兴治废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其中固废处置能力建设尤为突出。


平湖市临港能源垃圾焚烧发电厂就是嘉兴固废处置能力建设中的一个重点项目。


“一次抓投就可以处理掉5吨生活垃圾。”盛夏时节,平湖市临港能源垃圾焚烧发电厂迎来生产高峰,两只机械手不停地将生活垃圾送入焚烧锅炉,并最终转化为电能输入电网。企业负责人钟向阳形象地比喻:“吃”进垃圾,“吐”出电来。


眼下,随着临港能源的投运,不仅让嘉兴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置不出县,在全省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处置零填埋,而且标志着总投入80亿元的46个嘉兴固废处置项目建设正式收官。


如今,嘉兴新增每年固体废物处置能力超600万吨,处置能力为2016年的3倍多。特别是污泥处置能力达到每年近300万吨,实现了污泥处置不出市。凭借固废处置能力持续提升等治废工作取得的成效,今年一季度,嘉兴在生态环境部和浙江省共建“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试点工作成果——“无废指数”评价中,获“无废城市”建设进展成效得分83.07分,位居全省第二。


嘉兴“无废城市”建设只是浙江全域治废的缩影。今年以来,浙江除了组织各地建成“无废细胞”1001个,完成了首批“无废城市”共4个市、17个县(市、区)的建设评估上报,谋划新一轮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还持续优化“无废指数”评价体系,发布2022年第一期全省和各市“无废指数”,为下一步各地开展治废工作找准了发力点。


特别是在今年“无废城市”建设中,浙江不断提升固废处置能力,上半年新(扩)改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项目10个,新增年利用处置能力53.65万吨;加快完善固废统一收运体系建设,累计建成小微单位危险废物收运点103个,共覆盖企业6.3万家,收运危险废物3.1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7%;大力推动一般工业固废收运体系建设,79个县(市、区)累计建成收运中心(点)191个,覆盖企业12万家,收运工业固废98万吨。


此外,浙江今年还突出依法治土,积极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控,印发实施《浙江省重金属污染防控工作方案》,实行尾矿库污染防治分级分类监管,半年来完成了六溴环十二烷淘汰工作任务和6个建设用地污染地块修复,共治理污染土壤和地下水26.32万立方米,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在100%。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降碳‘五大战役’,不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有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力争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高位改善的同时,助力省域经济绿色低碳高质转型,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赋能增速。”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