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以河道水位监测为突破口,推动青岛市北区水质环境提标提质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8-03 10:05:02

字号

7—8月的青岛正值汛期,暴雨频发。每逢此时,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常常处于高度警惕的状态,水环境问题的多发性、复合型、累积性等特点,伴随着高强度的降水,使水环境治理面临很大挑战。为此,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市北分局基于辖区“企业环保码平台”,配套建设河道水位监测系统, 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城市管网综合管理,进一步推动水质环境提标提质,助力打赢碧水保卫战。


结合辖区实际,选取典型试点点位。通过积极开展清污分流专项监管工作,经现场勘察分析,选取辖区两条典型河流作为试点,在河道安装水位计,通过监测系统对河道水量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并对水位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将河道周边污染源、水位信息、变化趋势等信息以一张图的形式在“企业环保码”平台上进行展示。开展水位实时监测以来,平台累计获取河道实时水位信息1000余条。


精准分析研判,提高监管效能。结合降水量等水文数据,一旦发现河道水位异常或水位数据与水文数据不匹配,监测系统会通过预警报警功能将异常数据发送给监管平台,监管部门能够及时掌握雨水管网的排水状态,对上游进行有针对性排查,精准分析研判。分局累计对4次水位异常现象进行核查,通过结合河道开闸规律和辖区降雨情况,分析其中3次为河道定期开闸放水导致的水位降低,1次为降雨影响导致水位增高,实现了快速精准溯源,有效提高了监管效能。


构建闭环监管体系,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河道水位计安装试点工作的开展,充分响应了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的相关要求。依托“企业环保码”平台,通过对“河道断面—管网—污染源”的“末端—中端—源头”管控,形成了“问题发现及时、预警溯源精准、分析研判科学、案件查办高效、执行督办严谨、整改反馈及时”的闭环式监管体系,全面提升了辖区水环境监管执法精准化水平,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下一步,分局将进一步推广水位计安装试点应用成效,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全方位压实排污单位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做好水文环境数据关联分析,持续探索环境监管治理新模式,加大治理和管控力度,助力实现全域水质环境提标提质,为市民营造美好的幸福家园。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