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减排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智”汇津门湖 “碳”索绿色出行新发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8-01 15:43:58

字号

绿色与智慧,蕴藏着一个城市的优势与潜力。近年来,新能源车的快速推广使得城市交通领域减污降碳成效显著,但充电问题一直是制约该行业发展的难点。为探索破解之道,国网天津电力持续深化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立足行业优势开展创新实践,于去年7月29日建成投运全国首座“近零碳”充电站,将“智”汇于津门湖,以绿为笔勾勒出百姓绿色出行、便捷出行、智慧出行的美丽新蓝图。


  投运一年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累计充换电量超500万千瓦时,日均服务521车次,日充电记录突破2.38万千瓦时,充换电量、充换电次数在天津市公共充电站中均排名第一,国内首座“近零碳”充电站标杆示范作用凸显。


  多元融合 助推“双碳”目标落地


  自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投运以来,一张“源网荷储”交直流绿色微能源网就在这里徐徐展开,实现了绿色低碳技术的多元融合,形成了绿色环保能源体系。在这里,车主不但能享受到优质的充电服务,还真正实现了“双碳目标,你我创造”。


  空中俯瞰,852块光伏发电板在蓝天下追光逐日。津门湖充电站充分利用屋顶、车棚等空间资源,大面积敷设光伏板,建成“光储充换”清洁系统和绿色能源管控平台,实现对能源的优化配置和精准控制。


  在光储系统方面,光伏总装机容量379.3千瓦,在自发自用的基础上,通过余电上网获取收益,投运以来发电45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碳排放约4575吨。储能则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可根据光伏发电功率和负荷曲线的实时变化,进行电量的存储、释放,合理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


  如果说光储系统赋予了津门湖降碳硬实力,那么绿色能源管理服务平台则发挥了节能增效“指挥部”作用,是软实力的最好体现。


  走进这座“指挥部”,可以看到各类数据在大屏幕上实时翻滚。该平台接入了津门湖能源供给侧发电数据、能源消费侧用电数据和中心楼宇发用电实时数据进行实时监测。


  “我们通过绿色能源管理服务平台对能源进行精细化管理,智能调控储能设备运行策略,用电谷段充电,峰段放电,有效推动了能源消费清洁化实践,引领绿色能源领域效率革命。”国网天津城南公司津门湖运营管理中心主任郭智利说。该平台还可监控充电设施运营情况,为抢修服务提供指引,满足高质量运营需求。


  “事实证明,我们在津门湖开展的能源消费清洁化、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探索卓有成效。”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张剑表示,据测算,津门湖一年来已实现电能替代约56万千瓦时,压降运营成本约45万元。


  科技引擎 赋能高质量发展


  每当新能源车驶入车位,就有充电机器人沿着地面磁条快速走来,使用机械手臂将充电枪精准地插入车辆充电口,截至目前累计作业超1300次。在充电桩上方的架空轨道上,充电机器人的“同事”智能巡检机器人也在坚守着岗位,对潜在隐患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预警……


  这样智能、快捷、舒适的别样充电之旅,对家住津门湖附近的电动车主王先生来说,已经毫不新奇了。“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来回穿梭,好像走进了科幻大片,津门湖完全改变了我的生活,守着这样一座充电站太方便了。”王先生感叹说。


  津门湖的黑科技当然不仅限于智能机器人,这里同时具备无线充电、自动换电等当下充电领域最为前沿的充电方式,储能充电桩、超级充电技术快充、车网互动充电桩等9种充电品类应有尽有。据统计,一年来仅自动充换电一项就为12498车次提供了智能服务。


  在津门湖,科技无处不在,那么何处是技术的核心?不妨走进电动汽车与能源互联网实验室看看。


  该实验室是绿色出行领域的产学研双创中心。国网天津电力与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高校携手,借助该实验室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构建产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开展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领域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及申报,并将科研成果尽快地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


  运行一年来,共计申请发明专利15项,其中8项已获得授权,电动汽车充放电智能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网天津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


  今年6月10日,以该实验室为依托,电动汽车充电安全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高质量通过验收,在准确预警动力电池充电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我们研发了充电过程监测与安全预警智能化终端,搭建了充电设施运维故障智能分析与预警系统,将消防安全类故障应急响应时间缩短到10秒内,充电设施现场运维检测效率整体提高17%,有力保障了充电设施和充电车辆‘双安全’。”国网天津营销服务中心该成果主创人员李磊介绍说,在天津大范围推广后,每年可节约企业运维成本300万元,赋能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


  多维服务 保障平稳运行


  “充电桩急停按钮检测无问题,可正常使用。”今年6月5日,国网天津城南公司工作人员在津门湖开展专项巡检,确保端午节期间充电设施运行平稳可靠。


  “假期是新能源车充电的高峰时段,为了确保百姓的绿色出行,我们每逢假期都会坚守岗位,对充电桩的桩体及其功能进行充分检测,对充电枪、充电线缆、消防器材、监控设备等进行细致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设备运转安全平稳。”该公司津门湖运营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王浩柱说,自投运以来,工作人员已开展了专项巡检62次。


  不仅充电服务周到可靠,车主还可以在这里享受到选车、试驾、买车、上险、充电报装、充电桩预约安装等全流程贯通的“一站式”服务。国网天津电力统筹多方资源建成涵盖汽车展销、新零售E享家、金融保险等业务的综合体验中心,丰富客户感知体验,增强用户绿色消费信心。


  “在这儿买完车以后,能立刻申请个人充电桩,为我们省去了中间流程,更带来了全新的购车体验,真是太方便了!”今年五一假期,来津门湖购车的张女士感叹道。


  国网天津电力将充电桩“联网通办”嵌入车辆销售流程,发挥“网上国网”主渠道优势,贯通车企平台、车联网平台、充电运营商平台等多渠道数据信息,力争最大程度上为客户提供便利。


  不止车主满意,车企负责人同样对津门湖的“联网通办”模式赞不绝口。“津门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线下展示平台,2个月的时间我们就积累了50余名有购买意向的客户。”小鹏汽车4S店店长何琨说道。


  据了解,现已有48家车企签署了“联网通办”合作协议,打通新能源车主买车装桩办电的“最后一公里”。


  津门湖最值得称道的是,它不仅让来此充电购车的客户满意而归,还进一步推动了天津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上网互联,解决新能源车车主找桩难问题。


  当前,位于津门湖的天津市充电设施及新能源车公共服务平台已通过发改委验收,该平台在市发改委、工信局的指导下,融合贯通了天津新能源车、充电桩以及有关电网数据,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车-桩-网一体化数据管理体系,已接入充电桩13513根,电动汽车30.98万辆,可到站、到桩、到车监测运行数据,为政府、客户等提供数据服务。


  沽上津门,绿风荡漾,国网天津电力从节能降碳、科技助力、多维服务等方面入手,建成中心区0.9千米、市区3千米、郊区5千米充电服务圈,实现充电服务网络电动公交全覆盖、域内高速全覆盖,助力“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形成,全面服务天津百姓绿色出行。下半年,该公司还将以津门湖新能源车服务中心为蓝本,建设武清区城市综合充电示范站、滨海新区公共智慧充电示范站,立足区位优势,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向纵深推进,支撑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以“智”汇“碳”索,赋能绿色发展“电动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