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政策动态 >  正文

两部门:完善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 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8-01 10:02:57

字号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实施《“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行动和保障措施,以指导各地城市基础设施健康有序发展。


规划明确,到2025年,城市建设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基础设施体系化水平、运行效率和防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超大特大城市“城市病”得到有效缓解,基础设施运行更加高效,大中城市基础设施质量明显提升,中小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到2035年,全面建成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 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方式基本实现绿色转型,设施整体质量、运行效率和服务管理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围绕目标,规划提出四方面重点任务,其中之一为:完善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具体包括:


构建连续完整的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加强城市自然生境保护,提高自然生态系统健康活力,建设蓝绿交织、灰绿相融、连续完整的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采用自然解决方案, 合理确定城市生态基础设施规模、结构和布局,提高蓝绿空间 总量和生态廊道网络化水平,使城市内外的生态环境有机连 接,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山水城理想空间格局。


统筹推进城市水系统建设。统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建设,实施城市生态修复。统筹城市水资源利用和防灾减灾,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统筹城市防洪和内涝治理,提高城市防洪排涝的整体性、系统性。提高城市水资源涵养、蓄 积、净化能力。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构建城市健康水循环。 强化污水再生利用。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统筹利用和保护。


推进城市绿地系统建设。保护城市自然山水格局,合理 布局绿心、绿楔、绿环、绿廊,多途径增加绿化空间。加强城 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城市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以园林 城市创建为抓手,完善城市公园体系和绿道网络建设,合理设 置多元化、人性化活动空间和防灾避险空间,为居民提供更安 全、健康、友好的绿色生态产品。


促进城市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 通,完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慢行网络,不断提升绿色出行 水平。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用水效率。推进城 市能源系统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发展,增强电网分布式清 洁能源接纳和储存能力,以及对清洁供暖等新型终端用电的保 障能力。积极发展绿色照明,加快城市照明节能改造,防治城 市光污染。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


《规划》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立足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增效益,提出8项重大行动。一是城市交通设施体系化与绿色化提升行动。二是城市水系统体系化建设行动。三是城市能源系统安全保障和绿色化提升行动。四是城市环境卫生提升行动。五是城市园林绿化系统提升行动。六是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行动。七是老旧小区市政配套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八是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行动。


城市水系统体系化建设行动主要包括:因地制宜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实施城市内涝系统治理;推进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image.png


城市能源系统安全保障和绿色化提升行动主要包括:开展城市韧性电网和智慧电网建设,推进分布式可再生能 源和建筑一体化利用,因地制宜 推动城市分布式光伏发展。发展能源互联网,深度融合先进能 源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支撑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 型、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优化和多元主体灵活便捷接入;增强城镇燃气安全供应保障能力;开展城市集中供热系统清洁化建设和改造,开展清洁取暖绩效评价,加强城市 清洁取暖试点经验推广;开展城市照明盲点暗区整治和节能改造。


image.png


城市环境卫生提升行动主要包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完善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立健全建筑垃圾治理和综合利用体系。


image.png


城市园林绿化提升行动主要包括:完善城市绿地系统;增强城市绿化碳汇能力;优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绿色共享空间。


image.png


规划全文:

“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pdf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