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设备 >  正文

完成2000辆重型柴油货车OBD设备安装,淮南推进臭氧污染防控攻坚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29 10:24:32

字号

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随着气温升高,臭氧污染将成为影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重要因素。为有效遏制臭氧污染,淮南市以夏季监督帮扶为契机,强力推进臭氧污染防控攻坚行动。


一是开展工业园区专项整治。淮南市根据形势研判,提前布局,开展涉VOCs专项整治,督促涉VOCs工业园区编制“一园一策”;对全市涉VOCs重点企业开展现场帮扶指导,进行一轮活性炭和过滤棉的更换,规范企业台账管理;对治污设施不完善的企业限期整改销号,降低了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和臭氧高发季的生成转化潜势。


二是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帮扶。督促采用单一光氧化等低效治理工艺的企业提标改造,确保VOCs收集效率、去除率符合要求;推进源头替代,加大含低挥发性有机物的原辅材料替代力度。成立了夏季监督帮扶强化提升工作组,利用每日晨会调度,将“点到点”帮扶升级为“以点促面”帮扶,做到工作不盲目,帮扶见实效。


三是推进协同减排专项整治。在管控涉VOCs企业的同时,加大移动源的整治力度,实施柴油货车专项治理。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对重点企业、货运集散地等重点用车单位开展入户检查,推动“环保取证、公安处罚、交通维修”的闭环监管模式。开展常态化路检路查33次,随机抽测柴油车辆747台,依法查处高污染车辆53台。完成2000辆重型柴油货车OBD设备安装,形成常态化监控预警,督促超标车辆限期完成维修治理。建成黑烟抓拍系统并抓拍黑烟车198辆,依法进行查处。完成15座机动车尾气超标治理M站建设并与省级联网。


四是实施绩效分类差异化管理。制定《淮南市涉VOCs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技术指南》,对全市涉VOCs重点行业开展绩效分级评估。按照环境影响优先、绩效短板约束的原则,优先对VOCs排放量大、环境影响突出的行业实施绩效分级,将企业划定为“A级”、“B级”、“C级”、“D级”、“绩效引领性”、“非绩效引领性”六类,鼓励环保绩效水平高的“先进”企业,鞭策环保绩效水平低的“后进”企业,以“先进”带动“后进”,推动行业整体治理水平提升。


五是开展“一市一策”综合溯源治理。聘请中科院大气所专家团队,开展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通过实地检测摸排、构建数据模型、开展遥感监测、典型例题分析等进行全方位调查研究,提出了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PM2.5和O3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切实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的可持续支撑能力和科学治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O3浓度为158.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5%,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也是全省仅有的2个改善地市之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