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夏日炎炎防治臭氧污染,广州打击工地挖掘机超标排放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28 10:18:00

字号

为做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结合生态环境部夏季监督帮扶工作,持续开展大气执法巡查,对重点涉气企业污染排放治理情况进行抽查,既坚持了从严查处违法行为的态度,也展示了帮扶的温度。


严厉打击建筑施工工地机械排放超标行为


近期,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海珠分局对辖区内部分施工工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情况开展了监测,发现某工地正在使用的1台卡特312D挖掘机排放尾气烟度检测结果超标,海珠分局迅速对该工地施工单位开展立案调查。


调查发现,该工地使用的挖掘机出厂设计尾气排放符合国三标准,该挖掘机使用的柴油是通过合同直接到中石化公司的加油站采购。但由于该挖掘机生产日期为2016年,使用时间较长,发动机维护不到位,导致尾气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超标。


该工地施工单位使用排放不合格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施工作业,该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海珠分局对该施工单位立案查处,拟责令改正并罚款。


氮氧化物是大气臭氧污染形成的主要反应物,颗粒物是大气污染的元凶之一。目前,广州市已禁止在划定区域内使用国三排放标准以下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一旦发现冒黑烟等情况,将由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实施处罚。对于符合国三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生态环境部门将随机抽查检测,发现尾气超标即依法查处。


帮扶加油站发现并解决问题


当前经济形势下,帮扶助力企业也十分重要。企业与环保部门本应同向而行,共同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为进一步做好臭氧防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对涉气企业开展精准帮扶,6月期间,执法部门共检查涉VOCs企业150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废气治理问题。


7月中,在对加油站油气回收处理情况抽查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辅助执法,利用红外热像仪、FID等先进设备对汽油枪、阀门等环境进行泄漏检测,发现海珠某加油站个别阀门和加油枪有气体外泄现象。现场责令限期整改,要求企业尽快对阀门进行更换维修。企业积极配合整改,在不到一周时间更换了加油枪密封垫,对油气回收泵和管路进行气密性维护,并对p/v阀门进行了更换。


“发现问题所在,有效进行油气回收,也会帮助我们提高经济效益!”企业负责人对执法人员表示认同。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严查的态度,以及帮扶企业的温度,坚决杜绝“一刀切”,加强企业守法培训和帮扶指导,纾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生态环境问题,共同促进高质量发展。


海珠分区执法人员对挖掘机尾气开展监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