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葫芦岛异味,后续结果来了!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22 09:57:21

字号

“化工厂每天排放气体刺鼻,严重侵害居民的健康”“空气中长期弥漫刺鼻味道,老百姓不敢开窗户”……近期,辽宁省葫芦岛市因当地居民举报空气异味问题登上热搜,引起网民广泛关注。


7月20日下午,葫芦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空气异味问题整治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空气异味主要源于两方面


昨天的发布会上,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封玉龙通报了整治情况并做出承诺,对于存在问题的企业,坚决做到先停再改,直到消除隐患后方可复产。


而此前,7月5日下午,葫芦岛市政府就曾针对空气异味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民众。


当日,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5月下旬起,已对龙港区与葫芦岛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涉异味企业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通过检查,基本确定葫芦岛市区域异味问题主要来源为经济开发区危废处置等化工行业企业。而这些化工企业聚集在北港工业园区内。


通报称,异味问题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北港工业园区兴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明环保)处置库存危险废物产生的异味。二是北港工业园区及其周边部分化工企业产生的异味。


据介绍,涉事公司兴明环保是一家以处置利用危险废物为主要业务的企业。2021年7月31日,该公司危险废物仓库发生火灾,部分设施损毁,部分物料暴露外环境,造成企业周边产生异味。2022年3月,该公司涉危险废物处置预案编制完成并经专业评审后启动事故后处置工作,在分拣、转移物料过程中,仍造成企业周边产生异味。


事故发生后,兴明环保被吊销危废处置经营许可证且无法处置后续问题,市政府协调有资质的处置单位异地处置相关危险废物。


记者了解到,北港工业园区及周边除兴明环保外,又先后有辽宁东野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辽宁英华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葫芦岛载大瀛嘉化工有限公司3家企业被指为异味来源,已全面停业整改。


目前,辽宁东野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辽宁英华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葫芦岛尚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葫芦岛渤船工贸通和防腐有限公司4家企业已被依法立案查处。


葫芦岛回应:问题企业先停再改


封玉龙介绍,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相关科室、执法人员、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公安环保组成执法工作专班,从5月中旬开始,对全市存在异味或者异味隐患的企业进行地毯式全覆盖再排查,存在问题的坚决先停再改。


截至7月5日,已检查企业21家,排查发现问题31个。


7月8日—10日,对北港工业园区环境空气非甲烷总烃开展监督监测,共计6个点位,分别为园区4个边界和2个敏感点,监测结果显示各点位非甲烷总烃均不超标。


封玉龙介绍,目前,兴明环保库存危险废物已经转运完毕,仓库地面石灰覆盖,原储存空间封闭管理。


针对另一个异味来源——北港工业园区及其周边部分化工企业产生的异味,从7月14日开始,葫芦岛市又邀请全国和省内专家以及异地执法、监测力量共计90余人,联合开展新一轮专项执法,目前执法工作仍在深入进行。


从阶段性反馈情况看,有19家企业涉嫌工业废气未采取集中收集处理设施以及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无组织排放等环境违法问题,有2家企业臭气浓度超标0.15倍。


目前,针对发现的问题,已依法履行查处程序并督促企业整改,能立行立改的坚决立行立改,需要时间采购设备、增加设施才能解决问题的,先停业或局部停产,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制定整治方案,明确目标和时限,销号式整改。针对其他问题责令企业整改,已完成24个。


下一步,葫芦岛市将继续深入开展执法检查,紧盯企业整改。同时,利用12345热线、信访窗口等投诉渠道,倾听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环境问题,同时聘请17名正常反映问题的网民担任监督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监督员到企业视察,共同监督企业整改。


此外,葫芦岛市还将依据《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一厂一策”编制技术指南》和本次督察成果,制定“一厂一策”综合治理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严把新建项目准入关,严格执行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管理、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等规定,坚决杜绝“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环保措施不落实、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违法行为。同时,强化环评文件质量监督,涉及环评文件弄虚作假的,依法处罚并向社会曝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