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金融 >  正文

全国首批!上海浦东启动气候投融资试点,补充百万亿元缺口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20 13:55:53

字号

作为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之一,上海浦东新区已于近期完成相关试点工作方案及实施方案,即将启动气候投融资地方试点工作。


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促进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保障碳达峰碳中和资金需求的重要抓手。


根据测算,我国在2021—2030年间实现碳达峰的资金需求约为14—22万亿元,而从2030年碳达峰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资金需求则在百万亿元级别。


2020年10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开展气候投融资地方试点工作。


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与《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开启了我国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


2022年4月,浦东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的气候投融资试点评审,“上海市浦东新区”将作为第一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开展后续建设工作。


据了解,目前上海市及浦东新区责任单位联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已形成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上海市浦东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和《上海市浦东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实施方案》。


试点建设工作将围绕“建设一个平台(气投中心)、抓住三个关键(信息披露机制、气投标准体系、数据库平台)、组织五个行动(项目库、专项基金、气候金融产品、碳金融产品、国际资金通道)”展开,力争到2024年,气候投融资地方试点启动并初见成效,政策、标准、市场的协同机制基本建立;到2026年,形成政策、投资、金融、产业、能源和环境一体化的气候投融资体系,金融资源可以便利精准到达气候投融资产业,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气候投融资合作平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最佳实践。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