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今日碳讯 >  正文

浙江加快转型升级,预计到2025年煤炭消费量较2020年下降5%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06 14:57:10

字号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能源绿色低碳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环节。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变革,高水平建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加快传统能源绿色转型


作为能源消费大省和能源资源小省,浙江能源安全保供一直以来压力较大。为此,浙江一边继续发挥煤电安全托底保障作用,一边围绕绿色低碳的发展目标推进煤电绿色转型。


《规划》提出,按照国际先进标准加快推进一批煤电项目建设,加快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实施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等,并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积极拓展气源供应渠道,扩大石油储运能力,推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二期、镇海炼化扩建、大榭石化扩建等项目,进一步提高清洁油品供应能力。


此外,着眼绿色低碳和长远发展,《规划》还明确核电将成为该省中长期主力电源并要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三门核电二期三期、三澳核电二期三期等开工建设,在建核电装机规模达到1200万千瓦以上。到2025年,三澳核电一期建成1台机组,全省核电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


同时大力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布局建设,建成长龙山、宁海等抽水蓄能电站,开工衢江、磐安、泰顺、天台等抽水蓄能电站1000万千瓦以上。到2025年,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达798万千瓦以上。


加快发展绿色能源


在对传统能源进行“绿色”化转型升级,做好能源安全保供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浙江还将加快发展绿色能源,实现增量需求主要依靠绿色清洁能源。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含省外调入部分)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4%。


《规划》提出,实施“风光倍增”工程,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突出以整县规模化开发分布式光伏,以高质量推广生态友好型发展集中式光伏,到2025年,全省光伏装机达到2760万千瓦以上;着力打造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到2025年,全省风电装机达到640万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以上;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发电,到2025年,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300万千瓦以上。


除了风电光伏之外,浙江将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城市公交、港口、城际物流等领域应用,到2025年规划建设加氢站近50座等。


加快实现“双碳”目标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浙江除了加快能源生产革命,也要实施能源消费革命,坚持节约优先的方针,深入开展能效创新引领,持续提升全社会能效水平。


节能降碳,必须严格能效约束。《规划》提到,针对浙江能源消费占比高的石化、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重点用能行业,强化标准引领,加大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力度,推动这些行业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业项目能效准入标准由“十三五”的0.60吨标准煤/万元调整至0.52吨标准煤/万元。


同时,浙江还将完善能耗“双控”制度,严格能耗强度管控,增强能源消费总量弹性管理,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预计到2025年,浙江煤炭消费量目标较2020年下降5%,煤电发电量占省内发电量比重下降至50%左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0万吨以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单位能源消费碳排放持续下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