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10年再植树700亿棵!看森林“碳库”如何开启“双碳”新格局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7-04 14:38:50

字号

减碳与发展,要二选一吗?迈向碳中和,生活中还会有哪些新鲜事发生?


6月30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的第十三届“绿色发展 低碳生活”主旨论坛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双碳”新格局:共生•再生•新生。


4e4b79d44af9f6dae4b33fc9ada1a52.jpg


“双碳”新格局:发挥森林“碳库”“压舱石”作用


6月,南方的暴雨洪涝灾害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弦。与此同时,北方一些省份面临着最高70℃的地面温度。网友调侃道,“南北天气并不相通”......而就是这并不相通的天气,正在时刻提醒着我们每一个人,极端天气会时刻发生在我们身边。


所以,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低碳才是唯一的良方。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持续加大力度,推进减污降碳发展。当前,一系列政策和行动已密集落地,正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局面。


近来,我国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顺利收官,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


二氧化碳排放控制成效明显,2021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比下降了3.8%,比2005年累计下降了50.3%,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完成“十四五”碳强度下降18%的目标和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统计,2012年至2021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5%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2%,相当于少用了14亿吨标准煤,少排放29.4亿吨二氧化碳。


“林业碳汇是目前应对气候变化最经济、最现实的手段,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有效途径,是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最佳选择。”论坛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司长张炜介绍,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具有巨大的碳汇能力,持续增加森林“碳库”储量和碳汇增量,已成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举措。


据国际粮农组织评估,森林每年固定的碳约占整个陆地生态系统固碳量的2/3。在全球森林资源总体减少的背景下,我国实现森林面积和蓄积量连续30多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根据专家测算,2020年中国林草碳储量位居世界前列,年碳汇量达12亿吨二氧化碳以上,位居世界首位。


张炜表示,未来林草部门将通过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合理开发利用森林资源、探索建立碳汇补偿机制、研究推进碳汇交易试点等举措,持续扩大森林面积,增加碳库容量,争取十年时间在中国再植树700亿棵,充分发挥森林“碳库”的“压舱石”作用。


“再生”新路径:以增长型碳汇市场全方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变革,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这一过程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科学、理性、有序地推进。


在活动现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分享了“衰退型、增效型、创新型”三种减碳类型。


刘世锦介绍,衰退型减碳,即少生产少排放,一般情况下很少发生。增效型减碳,即提高碳的生产率,同样的产出产生较少的碳排放,如我们平常讲的节能减排等。创新型减碳,即通过创新形成新的技术、工艺和方法,在达到相同产出的情况下,实现了低碳、零碳甚至是负碳排放,如用风、光、水、生物质可再生能源发电。


在刘世锦看来,只有创新型减碳是进取型战略,能大幅降低人类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并触发和加速高碳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实施进取型减碳关键要稳住存量,保障能源供应、稳定和安全,把重心尽快转向更快扩大增量,进一步把“双碳”压力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对此,他提出了进取型战略的“三支柱体系”——建立全方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的增长型碳汇市场,形成区域自主减排责任体系,加快碳核算、碳账户为重点的绿色微观基础制度建设。


“经济增长、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三者目标高度重合、一举多得。”论坛上,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用数学“集合”概念阐释了经济增长、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的关系。他表示,投资、绿色消费、挖掘贸易潜力是当今促进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以投资为例,当前绿色低碳领域的相关投资占2021年社会总投资额的1/6,可再生能源领域在5年内将创造500万的就业机会,到2050年数字将达1-2千万。


“双碳”行动需要数据基础设施的支撑,以科学分析促进实践落地。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蔚蓝地图”创始人马军通过数据观察,分享了北京、广东、内蒙古、苏州等地区的碳排放趋势,数据显示各地差异较大。马军表示,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开展绿色低碳先行先试,帮助“后发地区”,东部的能源消费中心和中西部的能源供给中心要协同起来,形成真正的“全国一盘棋”。


共赴绿色“新生”:推动企业绿色转型 产业链条重塑


企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主体。“双碳”目标的提出,对企业绿色转型、产业链条重塑,具有深远影响。


“在用能电气化、无碳化趋势下,能源供给系统终端也将迎来转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QHSE首席专家周爱国表示,中国石油将打造一个“氢能+”的零碳燃料供给体系,把氢能、氨能、生物质能和合成燃料结合,并配套更加安全的氢传输系统。目前,在该体系下中国石油加油站“油气热电氢”供应体系已开始施行。未来,中国石油氢能供应将约占一次能源供应比例的15%。


中国石化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副总经理陈广卫介绍,“双碳”背景下,中国石化将围绕化石能源洁净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能源产品绿色化“四化”布局。他表示,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是必不可少的路径选择之一,二氧化碳作为资源生产化工产品原料,将会发挥更多作用,如:二氧化碳和环氧乙烷生产的碳酸乙烯酯,作为电池的电解液,该项技术已经工业化。目前,中国石化齐鲁石化-胜利油田已建成百万吨级CCUS项目。


“如果我们穿一件衣服能对环境有帮助,满足消费市场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那是我们行业在追求的。”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看来,纺织服装行业一方面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不断提升下的服装要求,也要考虑如何降低碳排放。


为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把握两个统筹,在生产环节采用降碳技术,提升降碳量;倡导循环经济,让材料创新,也强调循环使用。


阎岩介绍,2021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启动了“30·60中国时尚品牌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动员40%行业企业,打造产业链低碳协作体系。


“具有7000多年历史的棉花是一种可再生、可降解的纯天然纤维,其生长周期内的总碳吸收量远超总碳排放量。”全棉时代副总裁刘华表示,全棉时代以“全棉改变世界”为愿景,通过对核心原料、工艺、生产等环节的研发,创新打造了全棉水刺无纺布核心工艺。


“传统的纺织工艺将棉花从纤维到纺纱、织布至少需要1-2个月,如今,1-2天之内就可以将棉纤维变成布。”刘华介绍,整个工艺过程大量节约了水资源,也极大提升了污水排放效能。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一季度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3%,钢铁、石化化工、纺织等重点用能行业能效水平大幅提升。


论坛接近尾声,现场发布了“2022年度低碳榜样”案例,他们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拜尔斯道夫集团、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居然之家集团、深圳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岗区等16个企业和地区。案例旨在鼓励各行各业积极践行绿色行动,以榜样力量带动产业新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