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引以为傲的“深圳蓝”,是怎样铸造的?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04 13:56:44

字号

image.png

一个个全国最严苛的标准,铸造了深圳引以为傲的“深圳蓝”。 


“这是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深圳PM2.5平均值为1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8微克/立方米,第一次半年空气质量进入世卫组织第三阶段过渡期目标值区间,深圳是我国特大及以上城市中,首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三阶段指导值区间的城市。


多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战略机遇,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提高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抓手,高质量、大力度推进,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大气环境问题为重点,持续优化产业、能源、交通结构,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力争空气质量2025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PM2.5平均值为15.3微克/立方米,这意味着什么?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张大伟认为,深圳2022年上半年PM2.5平均值下降至15微克/立方米区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是我国特大及以上城市中,首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三阶段指导值区间的城市。这个成绩,是深圳市委、市政府长期将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大力度推进产业、能源和交通领域各项治理措施的成果。


张大伟说:“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先行示范区,建议深圳市继续走在前、做表率,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大气环境问题为重点,持续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力争空气质量2025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35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相信,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深圳“治气”底气从何而来?


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节目《绿色答卷》专辑以“这是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介绍“深圳蓝”和深圳大气污染治理特色,点赞深圳。


深圳“治气”为何越来越让人服气?深圳选择在实践中求解。从全国最早在全市限行黄标车到最早推广水性涂料,从最早实施船舶污染治理到最早实现公交车和出租车100%纯电动化,从最早在中心城区划定“绿色物流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区”到最早开展了PM2.5源解析……一个个“最早”,代表着深圳治理大气污染的坚定决心。从“蓝天行动计划”到“蓝天工程”再到“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从最高标准的源头管控到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到最具针对性的整治手段,一个个全国最严苛的标准,铸造了深圳引以为傲的“深圳蓝”。


特别是2021年以来,深圳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协同减排,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加强扬尘管控,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深入开展VOCs减排。VOCs是PM2.5和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之一。深圳狠抓工业VOCs减排,对重点VOCs排放企业按季滚动核算排放量,推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按照“可替尽替、应代尽代”原则,推进包装印刷、表面涂装、塑料制品业等重点行业实施低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实施“利剑六号”执法行动,发现涉VOCs问题企业111家,查处违法案件63宗。


持续开展NOx减排。深圳的NOx主要来自机动车、船舶、电厂锅炉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深圳大力度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全面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建成覆盖全市主要道路的机动车遥感监测和黑烟车抓拍系统。提前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排放标准,推动垃圾清运车、港口机械、机场机械实施清洁化改造。全面推进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计划2022年底前完成所有在册锅炉改造。


严格管控成品油质量。油品质量的好坏决定了排放污染物的多少。深圳发改、市场等多部门形成合力,开展非法成品油整治。推动成品油监督管理地方立法,补全短板;推进工地油品直供,确保施工机械用油质量;严厉打击“自流黑”,强化柴油车用车大户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油品质量监管,将撬装站纳入网格化管理,对油品质量开展风险监测,维护了成品油市场秩序,提高了成品油质量。


全面整治扬尘污染。据源解析,深圳扬尘占PM2.5来源的31%。我市全面落实工地扬尘“7个100%”治理措施,2021年检查各类工地5万余家次;2022年起,按周对各街道PM10浓度进行通报排名,夯实辖区责任。强化道路动态清洗保洁,全市城市道路适宜机扫道路机扫率达97%以上。


推进“小散乱”企业整治。深圳持续推动解决居住、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行政办公等环境区域涉气“小散乱”企业扰民问题,通过严格产业准入、强化监管执法,按照“边排查边整治”原则,做到规范一批、整治一批、查处一批,不断提升涉气企业环境管理水平,以生态环境保护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全面推进各类大气污染源对标对表提升治理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虽然深圳在大气环境治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先行示范区“环境空气质量到2025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35年达到世界领先”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臭氧进入下降通道还需要进一步厘清治理路径。接下来,将与全社会一道,紧紧围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双碳”工作,梳理污染源管控、建立标准体系、领先减排措施、强化执法力度等方面存在问题并加以解决,全面推进各类大气污染源对标对表提升治理,推进各项大气污染物减排,擦亮“深圳蓝”这张名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