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北京海关在邮递渠道截获活体火蝾螈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7-01 17:57:45

字号

北京海关在邮递渠道截获活体火蝾螈

 图为北京邮局海关关员截获活体火蝾螈和意大利壁蜥。 孟晨 摄


  记者从北京海关获悉,自2021年4月首次截获活体火蝾螈后,近日该关通过精准布控在邮递渠道截获活体火蝾螈10只,同批截获的5只活体意大利壁蜥为北京口岸首次截获。


  据介绍,北京海关所属邮局海关在对进境邮件进行现场监管时,系统提示申报品名为“工艺品”的某邮件存在入侵物种夹藏高风险。经查验,发现邮件内有塑料瓶2个和布包1个,塑料瓶内装有疑似活体火蝾螈大型成体1只和疑似幼体火蝾螈9只,布包内装有疑似蜥蜴5只,此外还有潮湿苔藓、蕨类植物若干。现场关员立即依法作暂不予放行处理,并送实验室作进一步鉴定。经鉴定,共有活体火蝾螈10只(成体1只、幼体9只),意大利壁蜥5只。


图为北京邮局海关截获的活体火蝾螈。 孟晨 摄

图为北京邮局海关截获的活体火蝾螈。 孟晨 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火蝾螈、意大利壁蜥等活动物未经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禁止携带、寄递进境。


  北京海关提醒广大民众,请了解并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要携带或邮寄禁止进境的活动物入境。(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