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水利部:将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母亲河复苏行动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6-30 10:20:16

字号

6月28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华北地区河湖生态补水工作的基础上,水利部将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母亲河复苏行动,让河流流动起来,把湖泊恢复起来。


魏山忠表示,近期水利部将印发实施《母亲河复苏行动方案(2022-2025)》,将组织全面排查断流的河流和萎缩干涸的湖泊,分析河湖生态环境修复的紧迫性和可行性,根据水源与工程条件,研究确定2022-2025年母亲河复苏行动的河湖名单,制定母亲河复苏行动“一河(湖)一策”方案并组织实施,促进河道断流、湖泊干涸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为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河湖生态环境复苏,改善大运河水资源条件,恢复大运河生机活力,水利部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人民政府开展了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工作。今年4月至5月,统筹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工程供水、四省(市)本地水、引黄水、再生水及雨洪水等水源,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707公里河段进行补水,4月28日实现了全线贯通,5月底完成集中补水任务。目前京杭大运河保持全线有水状态。


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使地下水有效入渗回补。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及补水路径河道入渗地下水量2.69亿立方米,占水源补水总量的32%。地下水水位较去年同期稳定或回升,补水后河道周边浅层地下水水位总体呈回升态势,2公里范围内平均回升1.44米,5公里范围内平均回升1.33米。


魏山忠表示,在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的同时,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水利部将积极推进其他重点区域地下水超采治理,将三江平原、松嫩平原、辽河平原、西辽河流域、黄淮地区、鄂尔多斯台地、汾渭谷地、河西走廊、天山南北麓及土哈盆地还有北部湾地区等十个片区纳入到治理范围。


“目前我们已经编制完成了治理方案,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量水而行,以水定需,通过‘一减一增’的措施,减少地下水的开采,增加水源的补给,因地制宜确定各个区域地下水超采治理的目标任务。”魏山忠说,后续,水利部拟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实施,共同推动地下水超采治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