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减排 >  正文

“双碳”目标下,交通运输工作怎么做?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6-27 11:44:18

字号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对于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如何做好交通运输工作?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等四部门出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为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切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交通运输工作明确方向。


在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完善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快递等基础设施网络,构建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水运、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发展以铁路、水路为骨干的多式联运,大力推进铁水联运,持续推进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鼓励共同配送、集中配送、夜间配送等运输组织模式发展。


在推广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方面,意见提出,要积极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工具,有序开展纯电动、氢燃料电池、可再生合成燃料车辆、船舶的试点;推动新能源车辆的应用;加强交通电气化替代,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提高燃油车船能效标准,制修订适应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的营运车辆能耗限值准入标准。


在积极引导低碳出行方面,意见提出,要积极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提升绿色出行装备水平,大力培育绿色出行文化,完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引导公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整体提升各城市的绿色出行水平。


在增强交通运输绿色转型新动能方面,意见提出,强化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引领,将碳达峰碳中和交通运输工作目标要求全面融入各地区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新能源、清洁能源、可再生合成燃料等低碳前沿技术攻关,鼓励支持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企业事业单位开展低碳技术和装备研发,培育行业相关领域重点实验室,加强交通运输领域节能低碳技术宣传、交流、培训以及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加强政府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法规、标准、制度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碳排放权、用能权有偿使用、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机制作用,形成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的新局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