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香港都市固废堆填区变身!九成已修复,可发展为平地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6-21 11:16:42

字号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月18日出席并主持东华三院环保村动土典礼。她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10年间,香港环境保护署积极推行活化已修复堆填区,目的是善用香港土地资源,令原本关闭堆填区具有使用价值。目前,近九成已修复堆填区可发展平地,已经用于发展各项设施和预留作规划阶段的项目。


据了解,环保村是结合节能科技、休闲和自然生态元素的环保教育基地。其设计以环保物料为主,增加自然对流和吸取日照以减低能源耗用,并采用多种节能装置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包括安装300多块太阳能发电板,产生足够的电量以支持日常运作,使村内设施达致碳中和。建成开放后,环保村内近六成地方将用作绿色休憩用地,并设置不同主题的园区。例如蝴蝶园、香草园和植物迷宫等。村内设有多个营区和户外活动及训练区,让市民可于将军澳市中心的绿化环境下参与更多户外活动,增进人与大自然共融的体验。


环保村坐落于将军澳第一期已修复堆填区,在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原本是一个接收都市固体废物的堆填区。在上世纪90年代堆填区关闭后,环境保护署进行了修复工作,并一直持续进行修护和环境监察工作,令堆填区的土地可发展作合适用途。时至今日,约有九成已修复堆填区可发展平地,已用于发展各项设施和预留作规划阶段的项目。以将军澳第一期已修复堆填区为例,已建成香港足球总会发展的足球训练中心、宠物公园、沿岸边兴建的单车径及海滨长廊等多项康乐设施。


林郑月娥说,“环保村”的绿色及可持续建筑设计,符合政策目标,为香港达致二氧化碳净零排放迈出重要一步。希望建成后的“环保村”可让市民在零碳营地和教育基地参与不同活动,亲身体验零碳生活,培养环保意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