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技术 >  正文

中国首艘甲醇双燃料绿色船舶在广州南沙交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6-21 10:28:56

字号

6月20日,中国建造的首艘甲醇双燃料动力绿色船舶在广州南沙交付离厂。


  该船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自主研发设计建造,为4.99万吨甲醇双燃料化学品/成品油船首制船,配备了世界领先的甲醇双燃料驱动系统,最高可减少75%的碳排放、15%的氮排放和99%的硫及颗粒物排放。


  该船在设计建造过程中采用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技术,是中国船舶广船国际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落实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的成果之一。配备的甲醇双燃料驱动系统可采用燃油、燃油水合物、甲醇、甲醇水合物4种燃料模式驱动,是船舶领域首次应用水合物燃料方案,能够控制燃烧状态以降低废气排放,无需安装废气处理系统即可满足国际海事组织最高等级排放要求。


  为更有效节约能耗、降低船舶运营成本,广船国际对该型船的船体线型进行了深度优化,并配置了新型轴带发电机、前置导管等多种节能装置,能够更有效提高推进效率,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据了解,甲醇目前可在全球100多个港口使用,与液化天然气(LNG)等同类替代产品相比,储运更加方便、基础设施改造费用更低,具有显著的成本和安全优势,正在迅速发展成为最可行、排放最少且成本最低的一种船用燃料替代品。此次交付的4.99万吨甲醇双燃料化学品/成品油船共订造6艘,目前已有3艘完成了下水出坞,即将陆续完工交付。


  据悉,绿色船舶是目前航运市场的一个发展趋势。近年来,中国船舶广船国际大力开展绿色船舶研发和建造,目前是中国手持双燃料液货船订单最多的船企,除了甲醇双燃料外,在建的船舶中还有采用LNG双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等方式推进的船舶,在绿色船舶设计建造领域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