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第二届陕西“碳中和”论坛召开 助推能源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2-06-10 13:48:31

字号


2022低碳与绿色发展暨第二届陕西“碳中和”论坛近日在西安召开,旨在加强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助推陕西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会议邀请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分别围绕新形势下“碳达峰、碳中和”城市发展目标、“十四五”规划开年的区域发展话题展开讨论,分享能源新基建、产业链构建先进经验,汇集各方智慧力量,共同推动陕西省能源绿色低碳高效发展。


  针对电力行业应对“双碳”目标,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电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罗必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正确把握煤电定位,更加重视低碳化、灵活性相关技术衍生的新市场、新领域;二是研究新能源产业政策,强化规划环节对项目的挖掘、评估、遴选作用,创新市场开发新模式;三是关注“风光水火储”“源网荷储”领域潜在市场机遇,加快推进能源+交通、能源+工业、能源+农业、能源+数据等开发模式创新;四是重点关注周边地区电力互联互通、清洁能源投资、核电合作、智能电网、电力资产收购并购、输变电绿地项目投资等国际市场。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西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陆表示,以节能减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为代表的煤电升级改造,以电力与煤化工为代表的跨行业能源耦合发展,以高端化、多元化、数字化及智能化为目标的能化产业转型已成为陕西能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西北院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和技术优势,建成了众多清洁低碳高效能源电力示范项目。今后将继续与各方深化合作,为陕西能源绿色低碳高效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碳中和”圆桌主题对话环节中,来自西安石油大学、中国能建西北院、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航测遥感局等单位的与会专家认为,必须加速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产业结构,全力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才能积极精准应对“双碳”形势下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才能在“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持续保持良好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陕西在全国率先实现“双碳”目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