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东北地区“林长制”见成效: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频巡山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6-09 10:04:50

字号

image.png

 工作人员测量野生东北虎足迹 穆棱林业局供图


  中新网牡丹江6月8日电 (夏强 记者 王琳)龙江森工集团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于8日发布消息,连日来发现多处野生东北虎活动踪迹,经监测团队确认是“完达山1号”所留下的。伴随穆棱林区林长制的制度优势逐步凸显,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大幅改善,推动形成了东北虎豹繁殖扩散的生态廊道和种源地。


  东北虎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很高。中国于2021年4月23日首次成功救护一只野生东北虎,并因其现身黑龙江完达山西南丘陵地带而命名为“完达山1号”,其被放归山林后的活动踪迹受到社会持续关注。


image.png

工作人员查看红外相机 穆棱林业局供图


  连日来,位于东北红豆杉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东北虎豹中国国家公园穆棱园区内的龙江森工集团穆棱林业局,发现多处野生东北虎活动踪迹。“早上7时,我在99林班日常巡护中发现疑似东北虎足印,由于刚下过雨,足印特别清晰。”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龙爪沟经营所巡护员王宏伟说。


  “梅花足印,掌垫宽为8.5厘米,从趾垫、掌垫形状来看,足迹特征与去年放归的‘完达山1号’相似。通过和‘完达山1号’监测团队确认,正是‘完达山1号’留下的活动足迹,看来这只野生东北虎对穆棱林区的栖息环境比较适应。”东北红豆杉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


image.png

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足迹 穆棱林业局供图


  东北虎豹踪迹频现,与林长制实施密不可分。林长制是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龙江森工集团于2021年10月出台林长制实施方案,将保护修复林业生态、提升森林质量作为重点。


  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资源管理部部长马凯介绍,“自林长制实施以来,穆棱林业局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森林资源管护成效明显,湿地保护修复成效不断巩固提升,林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9.78%,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大幅改善,食物链得到有效恢复,林长制正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