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在中国一度被宣布绝迹的彩鹮,现身后却惨遭猎杀,原因是……

来源:封面新闻、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6-02 11:19:50

字号

数量稀少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极少现身川南的候鸟彩鹮,在被四川泸州观鸟爱好者发现后不久,竟惨遭枪杀,活活死在观鸟爱好者的镜头里。而这一只彩鹮之死,只是因人想吃“野味”满足口腹之欲。5月30日,记者从四川泸州泸县警方获悉,这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中的7名嫌犯,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首现泸州的“稀客” 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


据媒体此前报道,5月24日,泸州观鸟爱好者金惠像往常一样,约上鸟友一起前往泸县观鸟。“泸县是个非常不错的观鸟地点,那里水田周围常有鸟群出没,我每年都要去好多次。”


到达地点后,金惠寻找着鸟群踪迹,突然在一群白鹭中间发现了一个黑色身影,个头比旁边的白鹭要小一圈,从体型上来看又不像池鹭或者野鸭,一时间她也分不清这究竟是什么鸟。


1.png

图源网络 侵删


于是她和朋友追寻着这只鸟的踪影,经过多次等待和抓拍,终于拍下这只鸟儿清晰的容颜。“长嘴带弧度、颈部腹部呈褐色、羽毛极具光泽。”


为了弄清这是只什么鸟儿,于是金惠将鸟儿的照片发在了鸟友群。“当时群里的朋友说是一种鹮,但是以前从来没在泸州出现过,所以不确定具体是哪种鹮。”


经过反复查阅资料和认真比对后,大家确认了这是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这个发现让我们都很开心,泸州观鸟记录又新增了一位重量级成员,也说明泸州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据资料显示,在中国,此前连续多年都未曾观测到彩鹮,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中国绝迹,它在中国的数量比它的近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还少。由于彩鹮稀少,2021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彩鹮由原来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上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彩鹮惨遭猎杀 竟是为了吃“野味”


彩鹮首现泸州,这个消息一出,立即吸引了泸州及周边城市观鸟爱好者的兴趣,想一睹彩鹮的真容。5月25日,四川内江观鸟爱好者老齐和朋友驱车直奔彩鹮而去,不想竟目睹彩鹮被杀一幕。


老齐表示,当时以为对方也是观鸟爱好者,想去惊动鸟儿让他们起飞以便拍摄照片。就在老齐等着彩鹮起飞按快门时,只听“砰”的一声,老齐和朋友都被吓了一大跳。这时,他们才意识到事情不对劲,“他们是来打鸟的!”


老齐和朋友拍鸟的镜头赶紧对准了这名男子,清晰地拍下了他们的样貌和车牌号,随即向警方报了警。


2.png

搜寻到彩鹮尸体。 泸县公安供图


经查,5月25日,詹某某、郑某某、赖某某等人相约趁天气凉爽,一起外出打野味。于是,詹某某、郑某某、赖某某等人带着作案枪具,从江阳区驾车来到泸县海潮镇,沿途寻找目标。上午猎杀了几只斑鸠和野鸡,下午詹某某一伙人继续驾车在田间野外寻找目标时,发现了正在田埂上歇息的彩鹮,詹某某在车内举枪射击,郑某某随即上前捡起彩鹮放入挎包中。这一幕正好被隐蔽在不远处的观鸟爱好者用拍摄工具记录下来。


郑某某拿着彩鹮上车后,同行人员发现行为暴露,随即驾车逃离现场。一路上,詹某某一伙人商定避重就轻,丢弃枪具和猎杀的野生动物,并让人顶包,给案件侦办造成极大的难度。


接到报警后,民警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立即研判迅速锁定7名犯罪嫌疑人,并先后抓获归案。但他们在到案前形成的“攻守同盟”,一度让案件侦办陷入困局。办案民警部署了缜密的审讯方案,抓住一丝一缕的关键信息和破绽,最终犯罪嫌疑人的“攻守同盟”土崩瓦解,让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搜寻犯罪嫌疑人丢弃到野外的野生动物和猎杀枪具时,偏僻的丢弃地点和连日多雨给搜寻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在警犬和蛙人的帮助下,办案民警终于将野生动物和猎杀枪具找回,案件侦办取得阶段性胜利。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捕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者 该被如何惩处?


人与大自然应当和谐相处,特别是因全球环境恶劣,很多珍稀动物已经灭绝而离我们而去,所以大家对于珍稀动物的保护,一方面是对自然的敬畏,以及对自然生物环境应当作出的贡献;另一方面就是对法律的遵守以及面对刑罚的自警。


四川省律师协会维权委委员冯骏律师表示,捕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来源:封面新闻、中国新闻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