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中华环保基金会实施三江源公益项目,今年聚焦黄河源生态保护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5-31 16:41:55

字号

5月31日,2022年“三江源·沁源行动”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这是沁源行动实施的第二年,该行动计划在十年内,以青海省三江源地区为核心向外辐射,围绕守护净土、净美家乡、焕新传统三个板块开展积极行动,支持水源地生态环境建设,传递环保及健康生活理念,并通过建设“沁园水站”等方式改善当地社区健康饮水条件,助力实现高原地区零废社区建设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长远愿景。


“三江源·沁源行动”发起方之一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说:“近年来,国家积极实施各项举措,把三江源保护作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中华水塔’丰盈常清,碧水永续东流。2021年‘三江源·沁源行动’启动以来,开启了非常积极的水源地保护行动,通过多种方式不仅为三江源地区开展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切实支持,也为水源地保护工作累积了宝贵经验。”


据房志介绍,过去一年,“三江源·沁源行动”深入聂洽、团结、扎加与甘达四个三江源生态村,为近2000名生态管护员提供培训与支持,累计巡护水源地超过160平方公里,并建设了11座“沁园水站”帮助当地保护站、学校等公共社区解决了饮水问题。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立军在启动仪式上说,去年三江源沁园行动启动后开展了一系列行动,特别是在三江源腹地的索南达杰保护站安装了净水设备,为站内警务、科研、环保等工作人员以及往来游客解决了健康饮水需求。同时,在索南达杰保护站,还搭建了生态教育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三江源生态保护的相关知识。


今年是“三江源·沁源行动”实施第二年,该行动将聚焦黄河源,继续在守护净土、净美家乡、焕新传统三个板块开展行动。针对环境的“守护净土”板块,项目将致力于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积极影响。通过生态培训和技术、物资支持,助力生态管护员更好地进行水源地巡护工作。2021年,项目支持了近2000名生态管护员,巡护水源地超过160平方公里。


针对社区的“净美家乡”板块,项目将根据当地需求为保护站、学校等公共区域捐赠净水设备,建设“沁园水站”,为当地居民饮水健康提供维稳保障。同时,也会配合设置零废宣教站,向当地人或者来往过客传达零废理念。


针对人的“焕新传统”板块,项目将聚焦环保人身上,从生态环保和零废理念提升出发,培养更多的沁园卫士,支持当地优秀环保人,同时走进校园培养下一代沁园小卫士,将绿色环保理念源源不断地传播下去。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