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日月同辉!我国首次将太阳能和月亮潮汐能综合运用发电!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5-31 11:33:59

字号

记者从央视新闻获悉,5月30日,我国首座、唯一一个潮光互补型光伏电站,即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浙江温岭潮光互补智能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据悉,这个电站开启了我国首次将太阳能和月亮潮汐能协调发电的新能源综合运用的模式,标志着我国在海洋能源综合利用、新能源立体式开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image.png


据了解,这个电站位于浙江省温岭市坞根镇,总装机容量100兆瓦,设计布置24个发电单元,合计安装18.5万余块高效单晶硅双面组件。预计投产后,在运行期20年内,年平均发电小时数达1092小时,年发电量超1亿度,可满足约3万户城镇居民一年的家庭用电需求。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1654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到84479吨。


同时,这个电站同步配套建设安装5兆瓦时储能设备,是浙江省首个实现“光伏+储能”联合一次调频控制技术的新能源电站。电站运用无人机巡检技术及AI智能诊断系统,可开展光伏发电设备的健康监测远程诊断,提前发现设备潜在问题,预警准确率可达85%以上。


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冯树臣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现探明可开发的潮汐能源有2100多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600多亿千瓦时,在地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潮汐电站的库区均可综合开发建设光伏电站,具备十分广阔的开发前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