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祁连山南麓木里保障区开展生态修复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31 09:37:29

字号

 图为气象工作人员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前的准备。 张茂 摄


  中新网西宁5月30日电 (孙睿 赵海梅 王启花)记者30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为改善祁连山南麓木里保障区内生态环境,青海省气象部门积极开展生态修复人工增雨作业。


  祁连山位于中国西部青、甘两省交接,长达近千公里,孕育冰川、河流、草原、森林等,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青海省气象局介绍,5月25日至28日,受低涡切变和短波槽共同影响,青海省出现适合人工增雨的降水天气过程。青海省气象部门紧抓作业时机在祁连山南麓木里生态修复保障区开展人工增雨工作,在自然条件及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下,取得良好效果。


  “降水对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增加水量及调节气候起到积极作用,有效改善保障区内生态环境。”青海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在祁连山南麓木里生态修复保障区内人工增雨作业累计降水为0.1~27.9毫米,其中,作业影响区内祁连、天骏和刚察3个国家站累计降水量分别为4.4毫米、8.9毫米和1.4毫米。


  青海省气象局表示,祁连山南麓木里地区是生态修复的重要目标区,目前是草地返青的重要时期,降水是草场更好生长的前提。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