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大气中发现全新化合物!或影响人类健康和全球气候

来源:科技日报、网络 时间:2022-05-28 10:51:25

字号

所有过氧化物都有两个相互连接的氧原子,使它们具有高反应性并且通常易燃易爆。它们被用于从美白牙齿到清洁伤口甚至作为火箭燃料的各种用途。


近日,一个国际研究小组首次成功地在大气条件下检测到了一种由三个氧原子相互连接的化合物——氢三氧化物(ROOOH)。这种全新的化合物可能会影响人类健康和全球气候。相关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估计,大气中氢三氧化物的浓度约为1000万个自由基/立方厘米。几乎所有化合物都会在大气中形成氢三氧化物,并估计它们的寿命从几分钟到几小时不等。这使得它们足够稳定,可以与许多其他大气化合物发生反应。


研究小组还猜测,这些三氧化物能够渗透到空气中的微小颗粒中,这些颗粒被称为气溶胶,对健康构成危害,并可能导致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


“它们很可能会进入气溶胶,在那里形成具有新影响的新化合物。很容易想象,在气溶胶中形成的新物质如果被吸入就会有害。但要解决这些潜在的健康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调查,”Henrik Grum Kjærgaard说。


虽然气溶胶对气候也有影响,但它们是气候模型中最难描述的东西之一。而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很有可能hydrotrioxides会影响气溶胶的产生数量。


“由于太阳光被气溶胶反射和吸收,这影响了地球的热平衡,即地球吸收和送回太空的太阳光的比例。当气溶胶吸收物质时,它们会增长并促进云的形成,这也会影响到地球的气候,”共同作者和博士生Eva R. Kjærgaard说。


研究人员希望,hydrotrioxides的发现将帮助我们更多地了解我们所排放的化学品的影响。


“大多数人类活动会导致化学物质排放到大气中。因此,如果我们要能够预测我们的行动在未来将如何影响大气层,对决定大气化学的反应的了解是很重要的,”共同作者和博士后Kristan H. Møller说。


“这一发现表明,空气中可能还有很多我们还不知道的东西。事实上,我们周围的空气是一个复杂的化学反应的巨大纠结。作为研究人员,如果我们想更好地找到解决方案,我们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陈静总结道。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