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森林 >  正文

青海省国家公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2-05-25 10:29:18

字号

5月24日,记者从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青海省已圆满完成三江源和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成为全国首批、排在首位、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通过国家评估验收,青海湖国家公园已正式纳入国家创建规划,昆仑山国家公园前期工作正扎实推进,在打造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我省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38.42%,全省64.3%的湿地、30.7%的森林、85%的野生动物栖息地纳入自然保护地管理,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高静宇介绍。


  五年来,青海省森林覆盖率由6.3%提高到7.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54.2%提高到57.8%,荒漠化土地年均减少15.3万亩、沙化土地年均减少17.1万亩,重点沙区实现“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根本性转变。特别是三江源湿地面积增加1.1万平方公里,青海湖水体面积实现连续15年增长,全省湿地面积稳居全国首位,湿地保护率达64.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青海省每年为下游输出源头活水超过900亿立方米,成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保障。


  据了解,目前青海省的野生动物栖息环境显著改善,种群数量明显增加,藏羚羊由最低时的不足3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普氏原羚从300多只恢复到2700多只,青海湖鸟类种数由189种增加到223种。

摄影师拍摄到的普氏原羚 葛玉修摄


  为了让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青海省设置草原、森林、湿地生态保护公益岗位14.51万个,其中生态扶贫管护公益岗位4.99万个;尤其是三江源国家公园实现园区“一户一岗”,17211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仅此一项人均年收入增加了2.16万元,他们放下牧鞭,守护江源,成为稳定就业的生态管护员,有力带动小康水平稳步提升。


  “在生态保护和建设带动下,国家公园所在地区全面转向以生态环保为导向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高静宇说,立足国家公园和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资源,青海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林、生态旅游、种苗繁育、中藏药材、特色杂果、林下种养和林家乐等特色产业,2021年全省林草产业产值达到394亿元,占全省GDP的10%以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