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万吨,济南商河县因地制宜推广地热供暖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5-20 14:05:50

字号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以下简称商河分局)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强化源头治理,坚持系统集成,谋划协同共治,大气污染治理效能大幅改善,蓝天保卫战成效持续显现。在2021-2022年秋冬季PM2.5浓度改善幅度、2022年1月以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现状和改善率、各区县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数据三个方面,商河县均取得全市第1名的好成绩。


强化监管,提升治理效能,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选动作”


商河分局提高政治站位,向科学要出路,创新监管方式,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轮流值班紧盯304个(台)省控站点、走航出租车、电量监控设备、扬尘在线监测仪等监测平台;2021年,投资504.35万元实施7个空气质量提升财政资金项目,聚焦重点领域,督促重点行业企业实施35个污染减排项目,深挖污染减排潜力;坚持保持严打重罚的高压态势和服务上门帮扶执法“双结合”的执法模式,依法监管,强化环保风险监控,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159个。


树立典型,推进源头防治,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自选动作”


商河县地热资源丰富,储量256亿立方米、占济南市总量的75.9%,可利用资源量折合标准煤10189万吨,是全国最大的地下热水存储地之一。坚持“取热不取水、供暖无污染”原则,在商河县怀仁镇开展中深层地热集中供暖试点,为该镇3所学校、卫生院、敬老院、住宅小区、中心社区、镇政府机关、便民服务大厅共计6万平方米进行供热,为集中供暖提供样板,在全县全面推广。全县地热供暖面积120万平方米,可替代标准煤3万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0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多措并举,严控重要领域,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组合动作”


商河分局坚持提高门槛、严把项目准入关,加速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强移动源管控,提速新能源汽车推广,夯实应急减排清单,发力重污染天气整治。强化面源污染控制,合力攻坚污染防治,在VOCs综合治理方面督促整改113个问题,纳入源头替代的57家企业全部完成,在锅炉改造方面。2021-2022年秋冬季禁止审批高污染行业,以严格压减工业污染源为抓手,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2021年共审核备案光伏项目1047件,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利用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绿色信贷等相关政策,2021年成功申报市级绿色工厂1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3家。强化燃煤污染防治,加快清洁取暖改造,全县共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146820户,其中电代煤66654户,气代煤80166户。


严抓减排,应急保障,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保障动作”


商河分局夯实应急减排清单,发力重污染天气整治。按照涉气企业应纳尽纳的原则,编制“一企一策”应急减排方案,组织山东万豪肥业有限公司等327家企业修订完善了应急减排清单。根据省市要求,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2021-2022秋冬季全县共4次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生态环境部门组成10个检查组,累计出动1200人次,督促整改问题62个,确保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落实落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