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900万人因污染死亡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时间:2022-05-19 17:28:28

字号

据法新社5月17日报道,最新公布的一份全球报告显示,2019年,污染导致约900万人过早死亡。研究人员对不断增加的空气污染致死人数和“可怖”的铅中毒死亡人数发出了警告。


人类在空气、水和土壤中制造的废物很少能立即致人死亡,而是会导致心脏病、癌症、呼吸系统问题、腹泻以及其他严重疾病。


英国《柳叶刀》污染与健康委员会称,污染对全球健康的影响“比战争、恐怖主义、疟疾、艾滋病、结核病、毒品和酒精的影响要大得多”。


报告还说,污染“对人类健康和全球健康构成生死存亡的威胁,危及现代社会的可持续性”。


报告发现,总体而言,空气污染——2019年全球共有670万人因此致死——与气候变化“密不可分”,因为这两个问题的主要根源是燃烧化石燃料和生物燃料。


报告首席作者、全球关注健康和污染联盟的理查德·富勒说:“如果我们不能以清洁和绿色的方式增长,我们就大错特错了。”


他说:“这些事情密切相关,应对一个问题的策略会给其他所有问题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


总体而言,全球有1/6的过早死亡(900万人)是由污染导致的,这一数字相比2015年时的上一次评估没有变化。


研究人员指出,由于非洲的情况出现了重大改善,与室内空气污染、不安全饮用水及卫生条件不足有关的死亡率有所下降。


但与工业化相关——室外空气污染和化学污染——的早逝人数正在增加,尤其是在南亚和东亚。


发表在英国《柳叶刀·星球健康》杂志上的这项研究称,2019年环境空气污染导致约450万人死亡,而2015年为420万人,2000年仅为290万人。


化学污染也在增加,仅铅中毒就造成90万人死亡。而报告警告说,即便如此,这一数字或被“严重低估”。因为最新研究显示,铅没有安全暴露值。


阿尔及利亚于2021年成为最后一个禁止使用含铅汽油的国家。


但人们仍然继续暴露在有毒物质中,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铅酸电池和电子垃圾的回收利用未受监管。受污染的烹饪香料也是一大元凶。


富勒说:“铅中毒情况正在恶化,主要是在较贫穷的国家,死亡人数在增加,这非常可怕。”


富勒说,几乎所有和铅暴露相关的过早死亡都由心脏病导致,铅会导致动脉硬化。


血铅水平升高——据估计会影响数亿儿童——还会损害大脑发育,导致认知功能严重受损。


报告称,铅还与行为障碍增加和经济生产率下降有关。据估计,全球每年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近1万亿美元。


在非洲,与铅有关的智商下降导致的经济损失大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亚洲的这一数字是2%。


研究人员说,2019年,污染造成的超额死亡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总计4.6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经济产出的6%。


中低收入国家受影响最为严重,超过90%的污染致死案例都出现在这些地区。


5月16日,孟加拉国达卡空气污染严重。(视觉中国)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污染会通过风、水和食物链跨越国界。


报告说,较富裕国家的室外空气污染有所降低,实际上是因为将其“转移”到了制造业较为密集的国家。


全球盛行风把空气污染从东亚带到北美,从北美带到欧洲,从欧洲带到北极和中亚。


同时,发展中国家出口的谷物、海产品、巧克力和蔬菜可能受到污染,因为土壤和水受到了铅、砷、镉、汞和杀虫剂的污染。


报告称,这“日益威胁到全球食品安全”,“婴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中发现的有毒金属物尤其令人担忧”。


富勒说,污染——尤其是空气和铅污染——的威胁没有得到充分重视,人们更关注微塑料对健康的影响。


他说:“我们可以证明,目前有近百万人死于铅污染——超过了疟疾和艾滋病的死亡人数——这一点甚至无人讨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