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政策动态 >  正文

严格生态保护!北京发布“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规划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5-19 11:41:29

字号

北京市政府官网5月18日发布关于印发《北京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规划)》的通知。


《北京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规划)》是北京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体系中的重要规划。


据了解,城市更新主要是指对城市建成区(规划基本实现地区)城市空间形态和城市功能的持续完善和优化调整,严控大拆大建,严守安全底线,严格生态保护,是小规模、渐进式、可持续的更新。


此次规划范围为北京市行政区域,以首都功能核心区、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平原新城及地区、生态涵养区新城为主。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


全市集中建设区内共有可更新建筑约2.45亿平方米。依托《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确定的“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分圈层差异化明确更新方向,将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作为更新重点,强调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修补。


“一核”强调保护更新,实现人居环境和谐共融。即首都功能核心区作为城市更新的重点地区,强调提升中央政务环境,促进重点地区环境品质优化。改善人居环境,保障职住平衡实现历史文化保护与更新的和谐共融。


“一主”突出减量提质,推进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即中心城区将更新空间优先用于改善民生与科技创新,统筹好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着力解决停车、绿化、道路微循环和职住平衡等问题。


“一副”承接功能疏解,塑造城市建设特色标杆。即副中心应率先探索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的实施路径,形成“北京经验”。聚焦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三大主导功能,强化“腾笼换鸟”,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增加绿色空间,突出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的城市特色。


“两轴”优化首都功能,提升国际城市文化形象。以长安街为依托,优化中央政务功能布局。加大非首都功能疏解力度,有序推进中央政务功能合理布局,使中央党政机关办公功能相对集中,凸显政务集群优势。提升长安街沿线平房区及重要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推动长安街沿线单位改造建筑前区空间,提升长安街两侧(除红墙段)绿地开放率,逐步形成连续开放的长安绿带。推动中轴线申遗保护综合整治,彰显古都风韵。


“多点”全面承接疏解,推动平原新城发展建设。即平原新城及地区优先用于承接中心城区疏解的科研办公、商务商贸、公共医疗、教育培训等功能,推进老旧小区和老旧楼宇更新改造,补充公共服务设施、增加绿色空间、改善人居环境。


“一区”探索绿色发展,优化涵养地区生态环境。即生态涵养区结合城市更新适度承接与绿色生态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功能。以生态保育为前提,积极探索利用老旧厂房、产业园区等存量空间,结合功能定位、自然禀赋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带动用地减量复绿,推进生态修复与功能完善,优化生态安全格局,因地制宜构建绿色发展产业体系。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