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固废资源化与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来源:中国建材报 时间:2022-05-06 14:41:21

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艰苦探索逐步建立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确立了经济体制的前提下,建立怎样的经济体系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必须回答的重要问题。


作为固废资源化产业的主体,必须深刻认识产业在经济体系中的定位和如何按照经济体系的特点和规律来促进自身持续健康发展。


固废资源化产业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2021年2月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国经济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资源综合利用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不断完善法规政策、强化科技支撑、健全标准规范,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壮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19年,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5%,比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累计综合利用各类大宗固废约130亿吨,减少占用土地超过100万亩,资源环境和经济效益显著。


固废资源化产业有利于推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


“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任务更加迫切。受资源禀赋、能源结构、发展阶段等因素影响,未来我国大宗固废仍面临产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低的严峻形势。目前,大宗固废累计堆存量约600亿吨,年新增堆存量近30亿吨,其中,赤泥、磷石膏、钢渣等固废利用率仍较低,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任重道远。


实践证明,在生产建设生活各个方面许多产品都可以利用固废资源化产业变废为宝而获得,从而节约了大量的资源能源,减少碳排放数量,体现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根本宗旨。


固废主要消纳途径有以下产业:


建筑材料(用于下游产业——建筑、建材、市政、交通、环境治理等方面):


1.墙体材料、装饰装修材料:煤矸石、粉煤灰、工业副产石膏、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等;


2.水泥生产原料与混合材:煤矸石、粉煤灰、工业副产石膏、赤泥、钢渣等;


3.砂石骨料:尾矿(共伴生矿)、建筑垃圾、煤矸石等;


4.混凝土掺合料:钢渣微粉等;


5.陶粒、轻骨料:粉煤灰、尾矿(共伴生矿)、建筑垃圾等。


道路材料(用于道路建设的基层垫料、路面材料等):赤泥、钢渣微粉、工业副产石膏、建筑垃圾等。


生态修复材料: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共半生矿)、工业副产石膏(以废治废)、建筑垃圾等。


高值组分回收和提取加工: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共伴生矿)、赤泥、钢渣、冶炼渣、农作物秸秆(精细化工)等。


替代燃料:农作物秸秆、煤矸石。


农业肥料与饲料:农作物秸秆。


土壤改良调和材料:粉煤灰、煤矸石等。


固废资源化产业发展有助于生态环境改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由于我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现存量数量巨大,且每年新增堆存量也十分可观,这些固废的堆存占用了大量土地资源,破坏了生态环境,有些还直接填湖入江,污染和破坏了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通过固废资源化产业将这些固废变废为宝,既节约了资源能源,又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有些固废还可开发成直接用于生态修复工程的材料,使被破坏的环境得到修复和改善。


这些也正是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体系的目的和根本宗旨。


固废资源化产业发展要遵循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理念与要求


固废资源化产业属于环保和资源再利用产业,是我国工业体系中的重要产业之一。因此,固废资源化产业的发展也必须遵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要求来实现产业的发展。


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主要领域:


绿色规划:做好区域固废资源化产业的整体规划。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要十分重视区域产废与固废产业化产业的规划布局。做到既重视动脉产业,更重视静脉产业。力争做到区域或产业园的产废与利废的自我平衡发展。


绿色设计:进行固废资源化企业的设计中,在总图布置、工艺流程、土建结构、技术装备、三废处理、绿化降噪、企业生产与管理,都要充分体现节约资源、节约能源、保护环境、高效安全为设计指导原则。


绿色建设:在绿色设计的基础上,企业在建设中要减少建筑垃圾和渣土的产生,尽量做到就地产生、就地消化利用,减少外运建筑垃圾数量。必须外运的应按照政府规定的要求运至集中固废资源化企业;建筑物建设要采用装配式施工方式;施工过程要注意控制工地扬尘和施工人员安全。


绿色生产:做好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使企业生产线的各种装置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充分利用智能化设施,对企业的生产运行、物资供应、资金运转、人力资源、环境保护、设备与人身安全等全方位处于节约高效安全的状态。


政府有关部门要通过率先采用固废再生产品和加大宣传使全社会和广大公众,正确认识固废产品,树立起绿色消费的理念。畅通固废产品市场应用和提高固废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是目前推广固废产业化的关键。


目前,固废产业化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固体废弃物产废企业和单位,固废减量化的工作落实不够;二是政府贯彻“谁产废、谁承担应有的社会经济责任”的政策不到位;三是处置利用企业的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力度不足,固废资源化的技术装备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固废产品市场竞争力不高;四是社会公众对固废产品的市场认可度不高;五是政府对固废资源化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有待加强和落实到位。


要以问题与目标为导向,从各地实际出发,以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为动力,从供应链、生产链、流通链、消费链全方位认真加以解决,才能真正使固废资源化成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有利举措,为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