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一小时四五千吨、非法获利近10万元!长江下游非法采砂手段又翻新

来源:瞭望周刊 时间:2022-04-19 11:41:13

字号

近日,记者在长江下游调研了解到,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沿线打击非法采砂保持高压态势,但由于砂价暴涨,仍有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将采砂船“化装”成运输船,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全链升级犯罪手段,亟待进一步织密监控网,使非法采砂无处遁形。


一小时采砂四五千吨获利近10万元

  

今年1月,在长江镇江段江心洲北汊附近水域,镇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查获一艘改装的智能“隐形”吸砂船,前后抓获周某等犯罪嫌疑人20余人,盗采江砂共计4万余吨,价值人民币400余万元。


image.png

▲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民警查扣的非法采砂船(2021年4月摄)。长航公安镇江分局供图 


记者看到一艘舱尾高达3米的智能“隐形”吸砂船,为了掩饰,整个船尾被厚达一厘米的甲板覆盖,沿着从船底伸出的陡梯拾级而下,可见采砂管粗如大厦廊柱——这艘外观看似装载散货的运输船,实为3.0版采砂船。据了解,这种升级版的采砂船有“血吸虫”之称,一小时可采砂四五千吨,获利近10万元。在江苏镇江市违法船舶扣押基地,一排排类似的采砂船正待拆解。


多位办案民警介绍,这些采砂船将“隐形”管道插入江底疯狂吸砂,所涉之地,鱼虾全被吸走;在一些特殊区域,有的无序盗采行为还会将平坦河道吸成深坑,直接影响航道、堤防和桥梁安全。


亟待加大惩治力度强化震慑

  

多位办案民警介绍,在暴利驱使下,仍有不法分子心存侥幸,特别是其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给执法带来多重困难。


不法分子为求暴利铤而走险。办案民警介绍,长江下游沿线搅拌站大多处于吃不饱状态,很多只能将石子打碎用作水泥原料,但其黏性较差,长江砂石渐成稀缺资源。“买船改装采砂,一小时可获利近10万元,不消数日便可回本。”赵朝阳说。


非法采砂组织化升级,采砂团伙望风人员超过一半。在多起非法采砂案中,作案人员往往多达数十人,规模化团伙作案已成共性特征。2021年3月,长航公安上海分局会同地方打掉一盗采江砂的犯罪团伙,27名成员落网。2021年7月,公安部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在长江安徽段,实施改、采、驳、运、销全链条犯罪的盗采江砂团伙,成员多达57人,用2艘快艇放哨。


织密监控网

  

针对非法采砂的新情况,长航公安机关和沿江各地将继续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紧盯涉案人、船、砂、证、账等要素,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涉砂犯罪。


提高疏浚砂综合利用水平,开发替代产品压低采砂利润。记者调查发现,砂价仍在一路攀升,有的搅拌站已开价到150元/吨。多位办案民警建议,提高疏浚砂综合利用水平,鼓励市场主体开发新建筑材料替代江砂,压缩盗采江砂的需求空间。


增强情报搜集能力,保持高压态势堵住运销漏洞。鉴于非法采砂团伙屡打屡冒,多位办案民警建议进一步提高罚款额度,加大刑法处置力度。提高长江技防智能化水平,构建多警种合成作战体系。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