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阿拉山口市:环境治理出实招 污水处理见成效

来源:阿拉山口零距离 时间:2022-04-07 14:46:17

字号

 污水处理利用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阿拉山口市依托综合保税区污水处理厂实现水资源有效循环再使用,推进了节水型社会建设,一定程度缓解了水资源紧张的状况,在改善生态环境、保护自然生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日,记者来到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污水处理厂,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现场观看了生化池工作及二沉池泥水分离情况。记者了解到,污水处理厂工艺采用EBIS生物处理,设计出水质标准稳定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日处理能力为0.8万立方米/天。目前,污水处理厂承担着阿拉山口市城区以及综合保税区园区所有污水的处理工作,污水经过净化环节,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后排入蓄水池,主要用于保税区绿化浇灌和储备用水。

  阿拉山口净源水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帕尔曼·阿布都热依木说:“我们污水厂处理污水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我们每年还会定期去克拉玛依对污泥进行检测,确保污泥无害化处理。我们污水厂为市政环境用水需求,去年一年我们厂处理污水161万方全部用于阿拉山口市综合保税区绿化用水工程。”

  据了解,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污水处理厂为中央预算资金及地方财政自筹项目,总投资8777.21万元,于2018年8月9日开工建设,2019年7月1日出水达标并与自治州生态保护局联网。长期以来,污水处理厂坚持长周期稳定运营、满负荷生产,有力改善了水环境,为阿拉山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做出积极贡献。

  “后续我们还要对污水厂的配套设施进行技改,进一步提高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和效率,为阿拉山口市环保绿色发展提供保障。”帕尔曼·阿布都热依木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