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回应“双碳”问题

来源:中国环境、新华社 时间:2022-03-07 09:43:46

字号

image.png


3月5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后首场“部长通道”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对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充满信心。


“这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的一件大事”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从国情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何立峰认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是推动“双碳”工作。


“这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的一件大事。”何立峰说。


何立峰表示,推动“双碳”工作可以创造很多发展机会,大规模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大规模推动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可以有效促进全国各地包括农村、城市生活环境的改善,提高广大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和生活质量。可以为子孙后代谋幸福,保护好绿水青山,就是未来的金山银山。此外,通过扎实推动“双碳”工作,能够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不搞“碳冲锋”,也不搞运动式“减碳”


在何立峰看来,推进“双碳”工作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不仅需要各地方、各行业、各类企业参与,也需要城乡居民共同参与。同时,推进“双碳”工作必须全国一盘棋,要统筹考虑,讲究策略方法,正确处理好当前和未来、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局部和全局的关系,特别是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要坚持先立后破、稳妥推进,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何立峰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已出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并陆续出台重点领域的实施方案,已完成17省份“双碳”实施方案衔接。现在各行各业都按照新的标准,扎实推进更新改造,大力发展绿色低碳高水平项目,将创造巨大的商业机遇和发展机会。


“当然,我们不搞‘碳冲锋’,也不搞运动式‘减碳’,将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双碳’工作。”何立峰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