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集镇污水处理站曝质量问题 污水从裂缝“漏”进母亲河

来源:封面新闻 时间:2022-02-25 11:59:55

字号

image.png


2月20日,曾参与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18个集镇污水处理站项目建设的王磊(化名),通过封面新闻报料称,2018年建成投运的井研县18个集镇污水处理站项目,投用至今出现了不少问题,在当年施工中,工程还存在“偷工减料”的行为。


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在井研县马踏镇,居民徐先生介绍说,当地的污水处理站是建起来了,但处理站上游的污水没有进入污水厂,而是从裂开的检查井流进了茫溪河里,河堤上的异味也不小。而茫溪河贯穿井研县全境,被井研人称为“母亲河”。


image.png

马踏镇站外管网,开裂的检查井。


马踏镇多处检查井堵塞、开裂

生活污水直排茫溪河


记者在井研县马踏镇茫溪河畔看到,河水从小镇穿流而过,桥头上“保护‘母亲河’从我做起”的白色标语十分显眼。沿着约2米宽的河堤向茫溪河下游方向走,紧靠岸边是居民楼。裸露在外的粗大水管,将居民楼的生活污水汇入了河堤下的污水管网。


再步行约10分钟,便能看到正在运行的马踏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在中间500米的河堤上,约有近30个检查井。然而,这些检查井超过半数出现了开裂、渗水的现象,还有两处可以看到浑浊的污水哗哗地流入河中。走在河堤上,不时会闻到一股股异味。


当地居民徐先生指了指布满青苔和黑色污垢的河堤,看着直接排入河中的污水,非常痛心。“到了汛期,情况更严重,污水混着雨水源源不断地往河里排。别看现在河水看上去是清亮的,只要一段时间没有人工进行清除,河面就是绿油油的,被富氧植物覆盖。”


image.png

马踏镇茫溪河畔,污水直接从检查井流入河中。


“污水管网是处理站的站外配套设施,全被堵住了,污水也就流不到处理站,而是排入了河里。”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曾参与项目建设的王磊带记者来到最靠近生活污水处理站的一处检查井,透过井盖的裂缝,可以看到井内是干的,并没有污水。


“这些检查井都是相通的,前面井里污水溢出来了,没有流过来,所以到了这儿,井里就是干的。”


同样,在相隔不远的磨池镇污水处理站,站外的一处检查井,也出现了堵塞的情况。污水从约1.5米高的井口喷涌而出,流入了小溪。


image.png

污水从磨池镇站外检查井喷出。


混凝土包管变砖包管

因质量问题质保金被扣留


据悉,井研县18个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站项目总投资1.32亿元,总处理能力为每日7100吨,配套污水收集管网近47千米。项目业主方,为井研县环保局和井研县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井研县国投公司)。


2017年5月,乐山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与四川君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参与井研县马踏镇等18个集镇污水处理站项目的工程建设投标。当年6月底,联合体中标。2018年6月,井研县18个集镇污水处理站建成投运。2019年4月1日,项目竣工验收。


据参与项目建设的知情人透露,该项目由乐山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融资,实际施工则是由四川君和环保具体实施。施工竣工结算总价为7042.2万余元,井研县国投公司已支付工程款,扣留了其中5%约350万元,作为项目的质量保证金。


王磊提供了一份井研县国投公司工作人员在研经、东林、高滩三个集镇污水处理站点位的问题核查情况记录表。其中记录的问题,有高滩站外管网检查井渗漏、管网裸露;东林站点出现检查井渗漏,三段管网未包裹混凝土;研经主管网未按图纸包封混凝土等。


记者向井研国投证实,记录表确实为工作人员现场核查记录。


据施工班组反映,该项目竣工近3年,但350万质保金,至今仍未退回。


据井研县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近两年,不断接到乡镇反映该工程有质量缺陷,从去年10月开始,工作人员开始进行现场调研,18个污水处理站中,大部分都发现了问题。其中,很多站点存在污水管脱口、检查井内没有抹灰,部分站房地面出现沉降……因质量没有达到要求,所以没有退质保金。


王磊称,项目之所以质量问题不断,是因为当时未完全按照设计图纸施工,存在“偷工减料”的行为。


“站外管网设计采用混凝土包管,结果在实际施工中通知我们改成砖包管。例如周坡镇1800米污水管网,就全部采用的砖包管。砖包管的质量要比混凝土包管差,施工成本也仅为混凝土包管的三分之一。”


记者在项目《竣工结算书》中看到,周坡镇站点的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与计价表中,污水管网显示为混凝土包裹,工程量为1800米,单价为186.14元/米,合计33.3万余元。


image.png

竣工结算表中,周坡镇站点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计价表。


官方回应:竣工3年无运维责任主体

将尽快拟定方案进行整改


2月21日,记者来到井研县环保局,对该项目情况进行咨询。井研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任不久不太清楚,因使用了环保项目资金,因此建设单位挂名了环保局。”


这名负责人说,在施工中混凝土变为了砖包管的情况,有可能在施工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变更,建议记者向井研县国投公司咨询具体情况,查询是否有变更手续。


在井研县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出示了一份项目授权书。授权书中约定,甲方井研县国投公司负责资金拨付,乙方井研县环保局的职责为:“对项目全过程的设计、质量、进度、成本等进行控制管理;对该项目的实施程序、施工质量、资金监管等承担项目实施主体的全部责任。”


井研县国投公司还提供了18个集镇污水处理站的竣工备案材料,竣工备案材料中没有对施工图纸进行更改的内容。“检查井出现堵塞、开裂的原因是综合性的,牵涉到设计、工程质量、后期运维。实际上,竣工以来对站外污水管网的运维主体一直不明晰。”井研县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名项目知情人士透露说,该项目从设计到施工都非常仓促,所以导致了后期出现很多问题,而且很多问题已无法整改了,现在变成了一个没人愿意接手的“烂摊子”。


2月22日,记者将情况向乐山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反映。该公司表示,已召开专题会进行研讨,将尽快拟定方案,连同四川君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对缺陷处进行整改。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