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内蒙古对虚拟货币“挖矿”用电实行差别电价,每千瓦时加1元

来源: 澎湃新闻 时间:2022-01-27 16:11:00

字号

 1月26日,内蒙古发改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虚拟货币“挖矿“用电实行差别电价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对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用电实行差别电价,执行“淘汰类”企业电价,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1元。

  通知提出,禁止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加强电力市场秩序监管力度,对参与电力市场的企业用户加强甄别,禁止虚拟货币“挖矿”项目以任何名义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禁止虚拟货币“挖矿”项目以任何方式享受电力市场让利。已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虚拟货币“挖矿”项目自名单公布之日起停止交易。

  通知还指出,禁止擅自接入电价低的供电线路进行虚拟货币“挖矿”。根据《供电营业规则》相关规定,在电价低的供电线路上,擅自接用电价高的用电设备或私自改变用电类别的,应按实际使用日期补交其差额电费,并承担二倍差额电费的违约使用电费。使用起讫日期难以确定的,实际使用时间按三个月计算。

  在此前的1月19日,内蒙古国资委组织监管企业召开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工作会议,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丁礼冰在会上指出,认真排查虚拟货币“挖矿”潜在风险隐患,严格禁止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员工从事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此外,海南省此前也在2021年率先部署了对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用电实行差别电价的政策。

  2021年12月3日,海南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虚拟货币“挖矿”用电实行差别电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列为淘汰类产业,实行差别电价,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每度电)0.8元。

  2021年9月24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发布《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列为淘汰类产业,严禁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加快存量项目有序退出。该文件还提出,将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纳入差别电价政策实施范围,执行“淘汰类”企业电价,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30元,地方可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加价标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