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全部场馆100%使用“绿电” 北京冬奥会“绿”起来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1-14 18:43:31

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朱江、唐佳)据了解,北京冬奥会期间,三大赛区26个场馆将全部使用“绿电”,这意味着奥运历史上将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什么是“绿电”? 为什么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要使用“绿电”?对此,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了有关专家。


国家能源委员会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绿电”,即绿色电力,是指通过零二氧化碳排放(或趋近于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生产过程得到的电力。“绿电”主要来源于清洁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目前,我国的“绿电”主要以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为主。


首都体育馆电力保障团队对设备进行巡视测温工作。(图片来源:国网北京电力 供图)


“全世界并无‘绿电’的统一定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轩表示,一般是指在电能生产过程中保护好生态环境、减少水资源等资源消耗、不向环境排放或极少排放二氧化碳或中和了排放的二气化碳等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电能产品。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使用“绿电”主要是指河北张家口的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通过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输入北京电网,通过针对北京冬奥会的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为冬奥场馆的“绿电”运行提供保障。


就全部场馆使用“绿电”的原因,林伯强强调,使用“绿电”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落实我国申请冬奥会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借助“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太阳能及风能等清洁能源产生的“绿电”,实现“绿色办奥”,展现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二是,彰显中国政府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信心和态度。电力行业减排是实现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举措,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则攸关电力行业的绿色发展。作为奥运会举办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电供应,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积极态度。三是,探索清洁能源大规模“输送-并网-消纳”的一体化新路径。以举办冬奥会为契机,通过柔性直流电网实现清洁能源大规模的输送、并网及消纳,有利于为构建坚强、智能、清洁、高效的大电网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


王志轩认为,“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面临的重大全球性挑战,推进全国‘绿电’使用,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目标的重要抓手,是我国履行负责任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历史担当。我国提出了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和2060年前碳中和愿景,‘绿电’将担当主力军角色。”


“绿电”对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有哪些作用?对此,林伯强解释称,“绿电”在北京冬奥会的全面使用,首先释放顶层的支持信号,对绿色电力投资起到积极引导作用。推动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建设,有助于提升绿电供应保障能力和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其次,冬奥会的巨大影响力会引领全社会的清洁低碳转型风气,有助于营造社会低碳环保氛围,鼓励企业和居民对绿色电力消费。最后,为未来开展大规模绿色电力交易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冬奥会筹办期间,北京电力交易中心通过绿色电力交易,实现了从场馆到配套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电力供应,对推动未来绿电市场化交易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王志轩强调,冬奥会场馆全部使用“绿电”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发挥“发、输、变、配、用、储”整个电力系统的作用,需要技术体系和政策体系的支撑,需要政府和市场共同发力,并需要专门配套建设重大工程。北京冬奥会“绿电”的使用,是我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生力系统的伟大实践,必将为我国能源低碳转型提供坚实、宝贵的经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