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资源保障“基石计划”已上报四部委,一批铁矿项目将加快落地

来源:界面新闻 时间:2022-01-12 10:59:01

字号

经历了2021年的跌宕后,钢铁行业或2022年迎来清晰明确的减碳路线图。


  在1月10日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三次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表示,按照重点区域省份报送生态环境部的改造计划,2022年底前要累计完成5.6亿吨粗钢产能超低排放改造,目前仅有1.4亿吨钢铁产能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比较艰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陈德荣在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截至2021年底,已有34家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其中23家完成全过程改造并公示,涉及钢产能约1.41亿吨;11家企业完成部分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进展情况公示,钢产能约8400万吨;此外,仍有61家企业正在进行公示前专家审核和企业整改。


  中国是全球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是31个制造业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


  吴险峰表示,目前部分钢铁企业对超低排放改造的复杂性认识还不足,采用不成熟脱硫脱硝治理技术,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环境管理、在线监测运行和规范化等方面尚存很多问题,有的急于公示,评估监测走过场,该治理的设施未治理,该纳入评估的设备未监测,该规范的监测口未整改。


  他表示,针对上述行为,2022年将“对违反法律法规、超标排放,尤其是弄虚作假的企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有关钢铁减排的多份重要文件,将在2022年陆续出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在会上表示,《“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已于近期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后续也将陆续出台。


  上述会议还透露了另一值得注意的信息:资源保障“基石计划”已正式提交。


  据陈德荣介绍,为推动钢铁行业中长期资源保障,经过深入调研分析,中钢协提出旨在加强资源保障的“基石计划”建议。


  该计划明确了铁资源的废钢、国内铁矿、海外铁矿三大来源,在 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三个时间节点的供给目标,提出实施主体的工作建议,正式报告已分别上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


  此外,中钢协已同钢铁企业组建了协会“基石计划”推进工作组,并起草了《加快国内铁矿资源开发,增强我国钢铁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报告》报送自然资源部。


  “该报告将推进国内一批铁矿资源项目的实施落地,部分铁矿开发项目已取得积极进展。”陈德荣表示。


  针对2022年的钢铁市场,陈德荣认为,钢铁需求基本保持在去年水平。


  主要原因在于受“房住不炒”及“三道红线”等政策因素影响,房地产行业面临下行压力,但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将明显回升;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政策引领下,制造业将保持繁荣态势。


  陈德荣在会上进一步指出,“在工作层面,要积极推进钢铁行业碳达峰路线图和行动方案工作落实。”


  具体而言,主要包括组织企业开展能耗、碳排放对标交流、开展低碳转型升级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相关专业指导和培训、开展关键低碳冶金共性技术研究开发等。


  在“双碳”目标的总体要求下,地方政府相继发布“双碳”政策的行动方案,天津、上海、湖南等省市的方案中,均提及重点关注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目标。


  此外,2021年以来,中国宝武、河钢、包钢、鞍钢等多家钢企也发布了碳中和行动计划,基本目标为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碳达峰”。


上市钢铁企业碳中和行动计划。资料来源:招商证券 制图:王勇

上市钢铁企业碳中和行动计划。资料来源:招商证券 制图:王勇上市钢铁企业碳中和行动计划。资料来源:招商证券 制图:王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