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科研 >  正文

产业生态化赋能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碳环境 时间:2022-01-06 13:59:21

字号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产业生态化要求产业发展过程中节能降耗增产,将生态内生到生产函数中并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其肯定生态环境的市场价值,促进传统以环境换增长的发展思路向保环境创生态以获得高增长转变。

产业生态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优势在于我国前期已经探索了一些成功经验。比如,依托技术创新构建生态环保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了部分行业上、中、下游的绿色低碳循环;将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形成了生态农业和乡村休闲等多样化绿色产业模式;发挥了市场型政策工具,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排污权交易试点和绿色金融等对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支持作用。当前,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产业生态化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产业生态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大有可为。

协同推进产业低碳转型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要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为前提,充分挖掘城乡绿色增长潜力,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和全域低碳绿色发展的统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城市经济的规模效益,而低碳时代要解决结构性问题,要深耕广大农村区域的绿色增长空间。产业生态化向结构要绿色效益,而生态产业化既向规模又向结构要绿色效益。推进产业生态化要根据区域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行业特点将环境保护、产业转型、能源效率等有机结合,因势利导、稳步推进。

注重结构调整和绿色循环的统一。在前端防控上,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稳步推进生产过程中能源结构向低碳转型。在过程管理上,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推进传统产业如电力、交通、建筑等的低碳转型。基于末端治理要做好碳捕获和储存,同时注重减污降碳的协同。要充分发挥特色产业链集群的重要支撑作用,做好全产业链上资源的循环利用。要深入挖掘城市和农村产业生态化的更高发展层次,实现城乡间产业链生态链的衔接与整合。

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对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继续深化,重点在于解决产品供给低端、低质、低效、污染,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问题。因此,要以绿色消费观为引领,从需求侧出发,提高低碳需求与供给之间的适配性。产业生态化既保证高质量供给,又以生态富民挖掘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

产品生态价值被市场认可,进而形成生态产品、生态企业、生态行业有前景、有市场、有竞争力的全新格局是关键。因此,要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绿色消费意识,形成全社会崇尚绿色消费的价值取向。建立健全更加完善的绿色低碳产品标准、认证和标识体系,使具有绿色“基因”的产品可分辨;建立绿色批发市场、绿色商场、绿色超市、绿色产品电商平台等生态产品市场渠道,让绿色产品和服务便宜可获。推动供给与需求有效互动,激发市场主体提高绿色产品质量,加强绿色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投入,创新绿色营销观念,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强化制度建设打通绿色消费和生产堵点,形成良性循环助力产业低碳可持续。

加速生态产业双循环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点、难点和关键在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命脉所在,兼顾好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节能减排降耗和实现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并不容易。当前,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趋势不断加强,产业生态化正在助力这一态势。因此,既要利用产业融合,又要杜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经济“脱实向虚”,重点在于发挥好绿色金融与产业生态化的融合。

绿色金融能够降低融资成本,弥补产业生态化过程中长期依靠政府投入和资金投入不足的短板。首先,完善绿色金融政策的框架和激励机制,引导资金高效配置到有潜力的生态产业项目中,扩大信用贷款,增加首贷户,让有能力从事生态产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够融到资。其次,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及工具,如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和绿色信托等,完善山水林田湖草等碳汇的权益抵质押模式,实现生态—资金—产业—生态畅通转换。最后,优化绿色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协调好绿色金融在城市与农村、东中西部地区、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中的配置,实现低碳转型和生态产业富民融合。

实现数字生态产业融合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要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借好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的“东风”。技术和数字等要素具有规模报酬递增、绿色低碳等特点,与传统要素组合将开辟产业生态化发展新天地。

首先,整合资本、人才、政策等创新要素,加强绿色技术的研发、扩散和应用。以技术实现能源结构升级和能源效率提升,提高碳捕获和储存技术;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攻克“卡脖子”技术,实现对传统制造业转型的引领作用。加强传统制造业绿色技术应用,实现改造升级;推动绿色技术在生态产品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循环中的核心作用,实现高环保、低消耗、大市场、高收益。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上,重视基础研究,给予绿色创新推广的资金支持,加速绿色技术市场化应用。其次,把握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新机遇,利用大数据对产业生态化进行有效监控,对生态资源资产进行平台信息化管理,实时掌控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存量的动态变化和结构性的不匹配问题,及时疏堵点、解难点,精准应对。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必将掀起我国产业体系的重大变革。产业生态化体现着低碳、绿色、循环的产业发展路径,与低碳经济具有内在一致性,是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保障。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