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湿地 >  正文

继续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1-04 15:06:21

字号

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大江大河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持续发力。《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一连串成绩凸显出我国流域治理,尤其是大江大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持续加大。从国内来看,流域治理逐步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统筹考虑,中国特色流域治理政策创新不断涌现,流域生态文明政策体系初步建立。从国际来看,流域治理日益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并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服务大国外交的重要抓手和亮丽名片。

2022年,期待我国继续加大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建议以解决突出水问题、满足人民涉水需求为导向,按照中央关于河湖治理的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河湖的多种功能属性,统筹各类型流域资源,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多元共治,多措并举,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第一,平衡流域资源开发利用与其他生态要素保护间的关系。通过加强生态调度、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式维持和发挥水的综合功能。通过分类解决自然保护地范围内涉水工程的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引入多元化流域生态补偿方式,化解流域保护与发展间的矛盾。通过创设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条件、健全流域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创新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建立健全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配套政策体系。

第二,完善流域生态文明政策体系。通过设置阶段性目标、约束性目标,强化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引领作用。通过明确考核指标、评分方式、考核作用,健全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的考核机制。分类有序调整与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不相称的法律法规。

第三,提升流域资源环境协同治理能力。加强流域和跨区域层面统筹协调、推动水污染防治“岸上水里”彻底打通,强化跨部门、跨区域流域管理协调机制。优化规划编制、严格规划实施,制定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建立由统筹协调机制、管理执行机制、科学咨询与评估机制、社会参与机制组成的、四位一体的流域资源环境治理体系。

第四,提升涉流域生态环境风险防范能力。通过加快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构建基于多国协调的信息共享协同机制,加强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亚洲水塔”水资源安全风险防控。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危险化学品流域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从顶层设计、评估与监测等方面,增强新型污染物的流域风险防范能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